王聖閎
Wang Sheng-H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策展專文:2010關鍵字—潛雕塑‧租借‧劇本
 
文 / 王聖閎

拜當代網路搜尋引擎技術之賜,關鍵字已成為當代人蒐集資訊的主要方式。有別於傳統的分類搜尋,關鍵字讓搜尋者得以跨越舊有分類架構和僵滯的分類邏輯,從而以更為動態的方式重新連結意義,產生脈絡。關鍵字展覽也有類似的作用。面對雕塑在當代無所不在卻又缺席隱遁的混沌現況,本展的著眼點並不在於「雕塑」既有定義的敞開或封閉,翻轉或顛覆,而是企圖藉由「潛雕塑」、「租借」、「劇本」三個概念繞射而出的觀看軌道,重新剖析雕塑性實踐在當代藝術中的離散狀態。

潛雕塑(latent sculpture)
在此,「潛雕塑」是本檔展覽最為核心的主要概念。「潛」字可令人聯想到是「前」的諧音,因此它也能引伸為「雕塑之前」,意指先於雕塑的基礎狀態,也指向那尚未成為雕塑,仍有多種衍生樣貌的可變動狀態。然而取名為「潛」而非「前」,是因為在此並沒有「前」必然導向後「後」的僵硬因果關係。換言之,「潛雕塑」指向的是「不必然成為雕塑」的生產過程。毋寧說,它是一種雕塑性實踐的創造性「推延」,與「推衍」。

另一方面,「潛」字也意味著「潛伏」或「潛在」,意指某種徵候的潛藏不出、退居背景幕後,乃至意識之下。當代創作者不再就單一範疇及媒材的狹義角度來審思「雕塑」為何,而是使之與其他類型的創作相互摻混,構成藝術家的個人語彙。換言之,「潛雕塑」指的是一種由「雕塑意識」所編織的知識底景,並呼應「2009關鍵字:日常‧雕塑‧無處」中所揭示的,雕塑在當代藝術中的稀釋和遍在。作為一種混類與培植的異質性思考,「潛雕塑」可以是跳接式的概念重審,也可能是持續專注「人與物之交流」的身體性探勘,抑或是創建某種場域關係的行動介入。

租借(Renting)
「租借」是一項嘗試性的修辭概念,以重新描述雕塑與其他藝術或非藝術領域之關係。「租借」意味可能有著對價關係,然而在此,關係中被交換的並非貨幣這類實質經濟資本,而可能是某種服務、條件或代價。進一步地說,作為關係描述辭語,「租借」是一種相對於「挪用」(appropriation),並對後者重新進行審思的反省性概念。因為後者作為一種已有歷史厚度的藝術實踐策略,更傾向自由而任意的脈絡性剝離∕佔取。相反地,「租借」總是尋求訂定契約之雙方可能的平等互惠,或至少戮力擔保租借對象不會被化約為斷裂而去脈絡化的簡單意義。

在本展覽中,不妨將「租借」視為一種當代雕塑意識據以產生各種連結時,暗中預設的「潛規則」。在此基礎上,本展覽中的年輕創作者儘管未必面向「雕塑」本身,卻依然透過對相異脈絡的租借,讓雕塑與建築、攝影、行為、繪畫,乃至日常物件等其他領域,生產豐沛的關係和意義,進行既有語彙的可能滑移,甚至混類重生。

劇本(scenario)
固然,單一媒材或範疇式的思考方式早已退場,但觀者如何與作品互動仍是當代雕塑研究無法迴避的重要課題。就創作者的角度而言,任何訴諸人之參與的特定場域藝術、互動性裝置、動態雕塑、物件性創作等,皆離不開人與物的關係探勘。觀者身體的出場,使得某種直接或間接誘導人們行動方針、感知覺察模式的遊戲規則,成為創作思維中極為重要的核心環節。

進一步地說,作品總是預設某個行動劇本:無論藝術家所設計的互動關係,僅是簡單的撫觸提舉動作,還是如操作家電設備的按壓扭轉,甚或是電玩遊戲或其他高科技介面中,要求心手眼等多重感官的細膩配合,被召喚的總是構成吾人感知生活中,或熟悉或生疏的諸多分解動作,意即物我交流中的「基礎行動元件」。由這些微分的行動元件逐步宏觀審視之,我們即能慢慢廓清那些縝密交織在日常生活脈絡中,更為潛伏而龐大的行動劇本。譬如美術館空間對於身體施予的規訓禁制,或者個體不自覺的行為審查,以及無數因為意識型態、品味偏好、所學教養所遮掩或洩露的舉止行跡。而延展此一向度的當代雕塑性實踐,推衍的正是意義繁複的身體文化測繪。這些「劇本」,總是逼現那些決定人們如何行動的身體記憶∕技藝(techné),以及潛藏其後的政治與倫理。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