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極限片計畫A之中華民國頌 劉世芬個展
 
文 / 吳嘉瑄

許久不見的劉世芬,從一枚去年意外看見的臨時郵局「哆啦A夢40週年」的郵戳開始,對於郵戳與郵票產生了研究的興趣。她認為,儘管郵戳與郵票只是小小的圖像,但背後卻代表某一「值得紀念的事件或人事物」,亦即,郵戳跟郵票作為了象徵意義極為豐富的圖像。

另一方面,劉世芬也有感於建國百年的紀念氣氛,因此,她此次的創作也想從記憶中挖掘一些東西來以郵戳跟郵票的形式加以呈現。而她便選擇了她兒時經常可見的鋪天蓋日的國旗海,無論是視覺感官上、抑或集體意識型態與記憶方面,一片昂首姿態、熱情無比的國旗海都造成一種「中華民國頌」的意象。例如〈現象國旗〉是一組手繪的國旗明信片和臨時郵局的圖戳,明信片中手繪國旗右下角有「台灣」的盲文,是要表述「Republic of China(Taiwan)」那括弧裡可觸而不可及的現象。觀眾可以在明信片上貼上「團團」「圓圓」的貓熊郵票,在特定郵局寄出或珍藏。

藝外雜誌2011年9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