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我媽與四隻狗的故事 | 黃博志個展「清水里147號」
 
文 / 吳嘉瑄

「清水里147號」,這個位於新竹新埔鎮鄉下小地方的地理位置命名,對黃博志來說,最大的意義是他母親生長與現在居住的老家。在新苑以此命名的展覽一進門牆上釘著的兩張老照片,一張笑得燦爛的少女,是黃博志母親年輕時的模樣,另一張是母親小時養的一隻台灣土狗,一旁是黃博志母親口述記下的關於她現在養的四隻狗的故事。母親數十年的回憶與她當下生活現況的相互參照,成了黃博志此次個展的主軸,並且穿插交織於整個展覽影像中。

黃博志母親的個人生命史不僅僅是他們家族歷史的一部分,同時也是台灣許多人共享的集體記憶。黃博志母親年紀輕輕便離鄉外出工作,之後又嫁回農村,但為了生活不得已又全家遷往中壢,幾十年下來,黃博志母親待過成衣廠、加工廠,做過家庭代工、臨時工、駐廠人員、計時人員,也領過失業救濟金。兩年前由於失業,加上外婆過世,他母親搬回了老家,而黃博志也因為休學找工作,一家人同時面對了經濟壓力,這般深刻的生活經歷,讓黃博志開始注意台灣農村的問題,而這也使得他在創作上來了個大轉彎。從2009年的「軟抗爭」展覽,到2010年〈公平交易冰棒〉以及今年的〈湯姆男孩的紅眼睛〉蕃茄汁,黃博志的作品轉而去關注農業經濟與消費商品機制之間的關係。如果說,「軟抗爭」仍是一種軟性的對於資本主義的抗爭的話,那麼,〈公平交易冰棒〉與〈湯姆男孩的紅眼睛〉便算是開始訴諸於積極的與社會建立新關係的策略,以商品作為媒介,尋求企業結盟合作,試圖利用藝術資源去回饋農民此一經濟上的弱勢族群。而這一切的源頭——黃博志面對的生存處境問題,在他即將入伍前的這次展覽中,算是做了個回溯總結。

儘管平凡人的故事背後牽引出許許多多社會變遷的歷史,然而,黃博志對「清水里147號」的觀看,看得出仍是發自於個人情感居多。這當然是因為那是關於自己母親的故事,雖然這說起來似乎像是黃博志母親淡然而言的:「沒什麼好說的」那般,很多甘苦人其實也就是這樣過了一生,微不足道;但是,僅是這樣,其實也就夠動人的了。

(P85,藝外23期。2011.8)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