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擾動過後的感知 | 王建浩個展「生活指南」
 
文 / 吳嘉瑄

在這次「生活指南」個展中,王建浩搭建了一個複合式的場景,幾個系列作品彼此相互開放,相互混搭繁殖,對王建浩來說,生活似乎也就是如此,紛雜,界線模糊,而且毫無頭緒。王建浩的創作自述這樣說道:「我拋出許多我對於生活的疑問、看法和感觸。它們非但不是最佳途徑,而是干擾觀者身上指南裝置磁極的雜訊。或許種種雜訊所導致的迷航,就是我的目的所在。」這正說明了「生活指南」一詞所具備的矛盾性——它非但不是清晰明確的參考,相反地,它是一種擾動,讓我們在無從確定之中找到感知的定位。

在此,藝術家企圖擾動我們的感知的方式是溫和而幽默的,透過(超)小尺幅物件與影像輸出的製作,王建浩讓我們不得不去接近觀察(某種意義上或者可以說是窺視)他的小物件與小畫面,從不斷逼近「微小」之際,讓感知反而因為陷入細節之中而更加放大且變得奇異。

〈有巢氏總部〉延續了在王建浩2009年入選台北獎的作品〈宜家總部〉,他在〈宜家總部〉裡將商品型錄加以剪裁折疊,製作成小巧精美的微型樣品紙屋,放在一個個異常乾淨明亮的白色洞穴內,觀者只能蹲下或趴在地上透過小孔(一扇扇的門口)觀看,〈宜家總部〉是藝術家藉由問卷的回饋,去探勘今日人們所認為的理想空間與美好生活是什麼,這也是這件作品副標:「是什麼使今日的家庭變成如此的不同、如此的有魅力?」的由來。顯然地,〈有巢氏總部〉在意義上要比去具現人們想像美好居住欲望的〈宜家總部〉更加來得質疑與悲觀——那些微型家居空間被裝置在一個個加疊起成為一根柱子的紙箱內,現今人們彷彿只要「有巢」便是夢想成真的微小願望;並且與〈宜家總部〉相反,〈有巢氏總部〉由於觀看位置的改變(不再需要貼近洞口觀看),反而弔詭地讓人更注意到外部紙箱上面使用過的痕跡,暗示出一種物質上的匱乏,與「有巢」概念呼應,並諷刺地凸顯出那成家美夢的遙遠。

小尺幅的影像作品〈日常風景區〉將一些真假難辨的日常與非日常的影像拼接聚集而成,這般景色就如同他所說的:「我們總是不規則地混雜在全球與在地、歷史與現況、現實與虛擬、日常與奇觀的情境中。」而小型燈箱作品〈微型風景〉則因為藝術家的在場介入而暫時改變了日常風景的意義,他說:「我覺得突然中斷、前後矛盾、和出奇不意,是我們生活中的普遍情況」,王建浩將自己的身體藏匿在生活環境中許多不起眼的角落,裸露手腳、擬仿自然、甚至掛上氣球,試圖製造「平凡卻微小的怪異」,在觀者習以為常的觀看模式中製造小小的感知干擾。

(P83,藝外23期。2011.8)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