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藝術家最迫切的問題 | 周育正個展「虹牌油漆」
 
文 / 吳嘉瑄

在「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計畫、〈東亞照明〉、到今年初的〈會議桌–台北當代藝術館〉,以及這次最新個展作品〈虹牌油漆〉裡,周育正設計了一套「資助–回饋」的運作模式,去處理藝術家與各種藝術資源流通之間的關係。「資源交換」與「各取所需」可以說是周育正這套運作模式的最大特點,同時也是讓這套模式得以進行的最重要的因素。在此一採取「經濟結構路徑」(註)的操作過程中,藝術生產結構中資源分配的權力與關係被重新轉換,藝術家不再只是被動接受資源分配機會的下游,而是主動擔任中介者去連結藝術創作展演機制中各個環節機構,並重新分配資源,滿足這些環節機構之所需,同時也巧妙地以此作為創作素材的來源。

這些作品其實都來自與周育正自己最為貼近的創作環境的觀察,他「轉弊為利」從展演資源缺失中找到創作與獲得資源補助的新契機。像是產生自發現美術館展場燈光設備不良的〈東亞照明〉,周育正先是向東亞照明提案,以企業的置入性行銷——即使用企業商品名稱為展覽命名的提議,來獲得展場燈管的贊助,並讓作為展演空間基本布置元素的材料,成為第一階段展出的作品,而這些燈管也於展覽結束後即轉贈給美術館;之後,周育正再於另一商業空間展出描繪美術館展出場景的紀錄畫作,並作為販售之用。而此次的〈虹牌油漆〉同樣延續了〈東亞照明〉的操作概念,以及簡潔精鍊的視覺語彙,周育正以「油漆」作為藝術家去與藝術經濟結構之間產生新關係的媒介,獲得了企業的白色油漆贊助。他以美術館牆面的標準色:「百合白」或「白」作為其與贊助企業及展出空間對話的切入點,而這些油漆也將免費提供給願意使用白漆的展演空間使用。無論燈管或是油漆,都代表了藝術生產結構中的某種「標準」,它背後暗示的經濟問題——這同時更是藝術家面對拮据的創作(或者可以說攸關生存)環境感受最為迫切與深刻的問題,或許這正是周育正此系列作品所提出的最大反思。

註:參考自周育正展覽手冊上的文字。

(P84,藝外23期。2011.8)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