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非入之境 | 黃可維「後樂園」個展
 
文 / 吳嘉瑄

仍就讀北藝大美創所的黃可維,首次發表的個展「後樂園」,顧名思義整個展覽即是圍繞著遊樂園/設施的主題,發展出一系列的繪畫,另外還加入一件錄像作品。

關於「後樂園」一詞,我們或許很快地就會聯想到赫胥黎(Aldous Leonard Huxley)所寫的反烏托邦小說《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這樣的比喻來自於它們修辭上的相似性,亦即,小說家筆下的新世界其實並不美麗,而藝術家所謂的樂園,其實也並非為人們帶來歡愉,後樂園更因為「後」(這個修辭普遍流行於近年來的台灣展覽命名),而加強了樂園一詞所具有的反諷意味;黃可維就這樣說道:「樂園在現代人忙碌焦慮的生活中,保持一種特殊脫離的狀態,但並非將歡愉的幻象以甜膩的手法再現,反倒是傳遞出一種事件過後的疏離感。」(註)

與許多年輕繪畫創作者相同的,來自於當代媒體的各類訊息與影像,是黃可維創作中重要的靈感觸發點——「後樂園」便是取材自日本311大地震後,東京迪士尼樂園發生土壤液化的新聞。隔著一層螢幕,人接收到的是順著訊息流而抵達並呈現於螢幕上的「真實」,但那個「真實」只是影像的——我們確確實實(只)看到影像;身體的不在場將對於真實的感知拉出距離,而這即是黃可維說的「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懸缺感」,換言之,就是一種感知上的詭異(uncanny)。黃可維撿拾起這則新聞,並且由此接續編造出一個新的事件——原本應該是充盈著歡樂笑聲的人造天堂,因為土壤液化而變成了煉獄,人們不再又或者無法再踏足遊樂園。那些在廣告中人們玩著大怒神、海盜船又或者是雲霄飛車而總是興奮尖叫笑著的景象,在蒼涼的極地中,在孤寂的沙漠裡,在荒蕪的山嶺中,全都只剩下那些許久仍會屹立不搖於世上的鋼筋人造物孤零零地佇立著。歡樂、幸福,這些我們熟悉的遊樂園的象徵意義在此幾近潰散。

在此,我們就不能不提及黃可維所使用的繪畫技術:寫實,黃可維在他的創作自述中一開始就說到自己的創作是在「探討寫實繪畫的可能性」,對此,他的一段話頗值得住意:「我希望特別選用壓克力此人工製造的丙烯顏料,來呈現與過去寫實不同的塑膠質感,並且在畫面中微微吐露攝影鏡頭或影像所有的特殊效果,例如光軌、星軌、閃光燈、光耀、慢速快門等鏡頭特質,在此回應了現代人面臨大量圖像訊息和真實生活的混淆狀態。」顯然,黃可維將畫布作為某個鏡頭,在藝術家的鏡頭下,傳遞出的訊息並非是貼近我們熟悉的日常;相反地,是游移在虛實之間的詭異景致或情節,這使得黃可維的寫實繪畫更多了一點魅力。

---------------
註:黃可維「後樂園」個展創作自述。

(p079,藝外26期。2011.11)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