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甜蜜蜜—姚瑞中的當代山水居
 
文 / 吳嘉瑄

也許,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座單純的「小山水」,也都有各自的「甜蜜蜜」,在那一小片天地間,回歸最初感動、放下世間塵埃,是身處世道迷宮中的我們一個短暫幸福的許諾吧! ——姚瑞中

2007年,姚瑞中受邀到蘇格蘭駐村後,發表了一系列名為「忘德賦」的奇異山水畫作品。「忘德賦」其實是「wonderful」的中文諧音,充分說明了藝術家在有如世外桃源一般的鄉村山林之中「平淡無聊,但卻又好極了!」的心境。我們不妨將「忘德賦」視為是姚瑞中創作與生活歷程上一個新的開始——從「忘德賦」開始至今所展開出的山水畫系列,展現的是另一個不對國家主體、歷史、社會嗆聲,溫柔而感性的姚瑞中,「忘德賦」形式上採取了古人(傳統山水大家,以及明清變形主義畫家)的山水構圖,再搭配上特殊的印度手工紙、耗時費工有如「春蠶吐絲」綿密的硬筆法、色面平塗、由蘇格蘭花紋啟發的幾何圖案,以及從已然成為其招牌之頭上長角的「魔鬼」所創造出的「姚書生」形象,以及金箔鋪底等揚棄傳統中國山水筆法的手法,創作出仍不改藝術家一貫挑釁(即便是如此較為感性、含蓄的)歷史「正統」、具強烈姚式風格的視覺日記。

另一方面,姚瑞中也從蘇格蘭駐村回來後,相繼在兩年間生女、結婚,姚瑞中顯然非常滿意但另一方面卻又感嘆這種生活「巨變」,他開始回顧自己,並且以創作來紀念過去的自己,其中顯然很大一部分與他的情慾及家庭生活有關,像是參考古代界畫與春宮畫風格的「恨纏綿」與「如夢令」系列,便回憶了他過去纏綿悱惻的12段情史,以及記錄了他當時幾年內由單身成為一家之主的流轉心境。或許可以這樣說,這些極為私密的感情過往,猶如姚瑞中個人生命史中的曾經輝煌過的大宅,最後卻都成為只能留待嘆息的記憶廢墟,姚瑞中歷經了它們,最後將它們收藏好,走向下一步人生。

於是,姚瑞中算是儀式性「埋葬」記憶的紀念方式暫告一個段落,在今年發表的「甜蜜蜜」系列,則記錄了藝術家另一種全新心境的開始——有如描繪某種人生烏托邦境界的「甜蜜蜜」系列,描繪了姚瑞中一家三口遊山玩水之興味,值得注意的是,如同「恨纏綿」系列一般,「甜蜜蜜」系列也將幾何圖案的底作為了一種「框」的概念,有如相框一般將圖景框架住,紀念意味濃厚,同時,藝術家也毫不隱藏地表現出其一家三口緊密聯繫的情感,姚瑞中在自述中這樣說道:「婚後生活雖然平淡卻也十分踏實,隨著女兒出生,一家人過的簡單溫馨,有種以往未曾感受到的甜蜜滋味,並非是那種濃情蜜意、纏綿悱惻的八點檔,更不是勾心鬥角、扣人心懸的午間連續劇;對我來說,現今的平淡無所求最是珍貴,已很接近嚮往的大隱隱於市之境。」當我們湊近觀看這些畫面,一一尋找姚氏一家或拍照、或泡湯、或看著風景休憩……的身影,可以明白藝術家所說的「大隱隱於市之境」的幸福,那是一種在遊歷大山大水之中、在面對崇高的自然之中,所深摯感受到自身渺小、平凡,但一切盡在不言中的幸福況味。

(藝外2011.6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