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藝術接龍:玩不同的展覽可能 | 關美館「ONE PIECE ROOM」首檔:李錫奇個展
 
文 / 吳嘉瑄

如果說,對於藝術的前進,我們一向都是對於非營利的公立學術教育單位:美術館,會抱持著較多的信心與期待,期待美術館能率先開創引領各種藝術展覽內容與形式的實驗,並且拋出某些重要討論,那麼,在這個意義上,公立大學層級的關渡美術館,在經費、資源相對拮据許多的情況下,其近年的一些求新作為,或許比一些大型公立美術館近年走向作為貫徹長官意志的執行公務單位,要來得更為靈活且具有理想。

「ONE PIECE ROOM」系列展覽計畫便是關美館今年一個新的展覽嘗試。概念來自於接龍遊戲的「ONE PIECE ROOM」基本規則很簡單,它只在館內一獨立的圓弧型挑高兩層樓、規畫難度頗高的展廳裡,一次展出一個藝術家的一件作品,並且由展出藝術家指定下一檔接替的藝術家人選。儘管「ONE PIECE ROOM」的概念並非少見,在國外早已有由藝術家負責統籌,或是一位接替一位藝術家展出的展覽形式;然而,「ONE PIECE ROOM」還欲觸及、且也欲挑戰的是,當代藝術領域中(當然,台灣也不例外地)的策展機制問題。對此,關美館館長曲德義說:「究竟是誰制定遊戲規則?誰關心這件事(展覽)?」他認為,當代藝術中交付策展人決定並架構起展覽面貌的策展模式,讓藝術家成為了「被動的選擇」——藝術家不再是展覽主要討論對象,而是成為了配合策展人個人論述需求的「配角」。「我們有必要去重新審視看來固定住了的策展模式,」曲德義說,早在2008年開始的「關渡雙年展」,讓藝術家挑選自己個展的策展人,便是關美館刻意「去策展人權力」的展覽實驗。而至「ONE PIECE ROOM」,關美館同樣也將展覽如何呈現的權力「還給」藝術家,讓藝術家自己去全盤掌握作品呈現及布展空間規畫,直接讓作品說話,「這個計畫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得去相信藝術家的判斷,就是所謂的『直覺』,」「ONE PIECE ROOM」計畫發起人、同時也是藝術家的王德瑜說。

除了基本規則外,「ONE PIECE ROOM」為增加內容豐富性,還制定了幾項可視情況調整的可變參數,如由展出藝術家提名下一檔藝術家,提名藝術家年齡差距必須在15至20歲以上;藝術屬性上,希望跨領域、媒材以及創作形式、內容對比與差異較大;兼顧性別、活動區域的公平與普遍性原則,「我們其實對於『ONE PIECE ROOM』並沒有什麼預設立場,我們抱持著樂觀開放的態度,讓計畫自己慢慢呈現它的輪廓。但最終我們是希望這個計畫能呈現另一種台灣當代藝術裡具有傳承意義的脈絡,一方面向資深藝術家致敬,另一方面又可以挖掘並觀察新生代藝術家。」曲德義說。

而首檔的「ONE PIECE ROOM」藝術家由館方邀請的李錫奇出線,曲德義解釋,李錫奇的出線,是由於他兼具創作與市場的特殊雙重經歷——他同時作為了活躍於1960年代台灣現代繪畫運動「現代版畫會」、「東方畫會」的核心人物,並且至今仍持續創作中的藝術家,又曾在1970至90年代先後當過四家畫廊的老闆(註1),「李錫奇當年開畫廊規畫了國內外許多展覽,也提拔了很多年輕人,某種程度上,李錫奇也算是當過策展人,」曲德義說。此次李錫奇的個展展出了他創作於1998年的巨幅漆畫創作:〈後本位-5〉,懸吊在一樓展廳天井下方,觀者可繞著作品行走觀看作品正反兩面截然不同的畫面,並仔細觀看李錫奇著名的漆畫創作中強烈的黑、紅、金三色配置,以及漆料堆疊、拓印等的特殊肌理;展廳二樓則展出他多幅小型作品,並陳列相關畫冊與紀錄片。

李錫奇此次的展出,回顧意味濃厚,所透露出的最大意義其實就是一種創作態度的展現,「市場很重要,但過於看重就不好,創作者不能想太多好不好賣的市場東西,也不能只看潮流跟風,而是自己的創作觀念最重要,而且還應該要持之以恆的不斷發現、不斷突破。」李錫奇說。回顧李錫奇的創作經歷,他一直「走在大傳統與小傳統之間」(註2),大膽實驗著各種繪畫媒材與形式的可能性,付諸實踐的行動力確實驚人,除了運用版畫、水墨、書法等中國傳統繪畫媒材外,例如他從中國民間各地傳統工藝形式與材料,甚至是賭具牌九與骰子、七巧板等特殊器具中汲取可自由組裝排列、拼貼作品的靈感,並結合對於西方幾何抽象與歐普藝術的觀察,形塑出既是傳統又是創新的風格面貌。

而下一個被李錫奇「點名」到的年輕創作者李政勳,個展將在4月19日推出,1984年出生的李政勳目前仍就讀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研究所,曾經在2010年獲得「GEISAI TAIWAN#2」佐藤可士和評審個人獎。對此,李錫奇表示,他曾在畫廊看過李政勳作品,那時連他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但是從李政勳的作品中他看到了一種想嘗試的創作態度,「我覺得他的作品做得很好,或許他的作品還不是非常成熟,抽象的繪畫風格也不是獨創,但是他不理會作品好不好賣,堅持自己的想法做這樣的作品,並想要有所突破,這是我很欣賞的一點。」李錫奇說。正是這樣資深藝術家基於「創作態度」而鼓勵年輕新秀的立意,李政勳成為了「ONE PIECE ROOM」第二個「被拱出來」的藝術家。

「ONE PIECE ROOM」預計將持續推出兩年十個檔次,而《藝外Artitude》日後也將持續作系列報導。

------------------
註1:他與藝術家朱為白開設過版畫家畫廊(1978~81)、一畫廊(1983)、環亞藝術中心(1985~1986)、三原色畫廊(1987~1990)。
註2:蕭瓊瑞,《本位、變異,與跨越——重探李錫奇的藝術歷程》。

(藝外2011.4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