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回視異/己之鄉—D調當代影像裝置藝術展
 
文 / 吳嘉瑄

在富於詩意的夢幻想像中,周圍的生活是多麼平庸而死寂,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 ——韓波(Arthur Rimbaud)

「D調」,正是一個關於「生活在他方」的展覽。在論述中,策展人黃姍姍指出,D調英文:di-stance(距離),此關鍵字也包含著「態度、立場」(stance)之意,因而「不單是以具體的空間或時間,就能衡量出人與人、或人與事之間的距離,所處得位置與觀看視角的差異,往往也成為當代社會衝突與誤解的來源。」由此,「D調」背後所提示出的,其實是一種不斷經由不同生活經驗與文化視野的切換與刺激、並以此省視自我、他者而堆累出的思考深度。

日本藝術家矢吹貴子(Yabuki Takako)旅居法國近乎20年,作品中多透露出藝術家對於(自身)文化、身分認同等問題的探討與重新定位,例如在〈日本,遙遠的國度〉(Japan, a faraway country)裡,藝術家回到已不甚熟悉的家鄉去訪友,發現朋友有了男友——但他卻是一具充氣男娃娃。這位OL朋友無論吃飯、聊天、睡覺,都將充氣娃娃視為真人一般對待,甚至還會與友人相互評論自己的「男友」相貌……家鄉竟有著自己難以理解的生活樣態,對藝術家而言,此不僅是地域上、更是當代孤獨心靈面貌的差異。

另一件呈現現代人疏離的生活樣貌的〈呼叫〉(Calling),12個場景,像是床頭、公共電話、火車與月台上,一聲聲電話或手機鈴聲響著,卻一直無人接聽,日本藝術家佐藤雅晴(Sato Masaharu)試圖讓觀者連續聽著鈴聲,藉此喚起觀者莫名的壓迫感與好奇心——究竟是誰打的?又為何一直無人接聽?兩端發話與收話的匿名與未知,藝術家藉此隱喻了即便我們說了話,聽到了聲音,但究竟我們溝通了什麼?

何欣怡的〈千年迴響〉則是她閱讀了《雨啊,請你到非洲》中關於血鑽石的故事,結合了友人去到非洲記錄了當地生活影像所創作的作品。巨大的影像裝置加以文字輔佐,呈現出從未到過當地的藝術家印象與想像中的非洲生活。作品充滿濃厚的人道關懷,然卻也隱約透露著另一種相對於非洲的「東方主義」視野。

(藝外2010.10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