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某個曾經存在的當下:大風景地Ⅲ
 
文 / 吳嘉瑄

相較於去年在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辦的「大風景地」展覽系列之二「Sucity」在呈現形式上的開放與實驗性,在鳳甲美術館開幕的「大風景地」系列之三「暫時這樣」的作品,儘管不再是以整體性布展的概念去思考,然各件獨立作品的呈現顯然更為細緻而完整。從第一次的主題「Come to pass」到「Sucity」再到「暫時這樣」,「大風景地」系列始終圍繞著一地方(以城市空間為主)內,由於人的活動(歷史)與存在狀態所影響生產出的景象(scene);而此次的「暫時這樣」,在字義上所彰顯的臨時性與變動性,以及其所暗示的妥協(儘管可能只是暫時的)或抵抗姿態,對藝術家們而言,正作為了他們所面臨的更為確切的現實意含,一如他們創作自述中所說:「在當代,『暫時這樣』的邏輯與流動事物正充斥於我們的整體現實中」。

這次作品中,不乏觸及到城市空間中敏感議題,然在表現上卻呈現一致的溫和氣質,刻意迴避正面尖銳質問或嘲諷的姿態,彷彿面對一己之力無法改變的現實「只能這樣」。像是鄭安齊的影像裝置〈城市之痂〉,作品名稱僅是略為「虧」地(都市皮膚受傷結的痂脫落之後,究竟會怎樣?)指涉了台北市政府近年所推行的「台北好好看」都市更新系列計畫(註),鄭安齊在地面上的投影,象徵性地在綠地影像中加入倒數計時;繪有空白的台北市行政地理輪廓的作品基座上,兩個微型人偶各自望向遠方,他們可能是以18個月的暫時綠地來換取建物容積率賺大錢的共謀,也可能是如大多數小市民一般,憂鬱地望向那個結局已知(無法參與賺錢美夢)、但又不可知的未來。僅止於18個月的城市美容,代價便是可能更為險峻而不可預期的城市發展災難。

另一件與鄭安齊相呼應的作品,則是許旆誠討論租屋經驗的「台北遊牧─別人的間房系列」,自小到大始終以租屋方式生活的許旆誠,在此系列中以一張張他曾經居住過的公寓住屋畫作,來搭配他所虛構的租屋契約;模糊的畫面象徵那些曾經暫時擁有過的懷舊記憶,然而那些其實是用很多的無奈堆積而成。

此外,秦德政則轉而討論操縱文化品味的空間議題——無論此空間商業與否,作品〈權慾三角點001號〉在展場中堆起了一座作為土地測量之用、原本只會在山岳最高點出現的三角點碑,四面寫上「+鳳甲美術館、001號、權慾三角點、方杰高平溫安旆小草二0一一立」字樣,用以彰顯藝術家vs.作品vs.場地管理者在此擁有既定意義的空間內,相互之間拉扯(我以為可能是波濤洶湧)的權力關係。

溫鈞揚的錄像作品〈一場交通意外〉與廖震平的繪畫作品「空間時刻系列」,皆從日常熟悉的移動經驗中取材,作品多描繪曖昧的城市邊緣景觀的廖震平,此次作品仍舊依循他「無人風景」的創作脈絡,但卻另外嘗試抓取定格移動經驗中的特定視野,如由飛機窗向外看、開車中的後座;而溫鈞揚則在身上架設攝影機,然後一個人騎著摩托車在台北市區內到處晃,最後騎回其所居住的關渡,溫鈞揚藉由騎車者的觀看角度,將一種日常的移動經驗轉化為奇特的全覽視野經驗。

「塑造日常中的奇特」概念在李孟杰與方致評的錄像作品中獲得了更多的運用,李孟杰的〈嘉義─行人天橋〉,靈感來自於「大風景地」首次於嘉義鐵道藝術村展出,因而對於嘉義火車站附近有些許摸索的經驗,他設定一個神祕的外來者在火車站天橋上張貼黑色傳單,內容說著火車站周圍可能潛藏著冰河遺跡,並運用了google map及真實的嘉義地理資訊,偽造了報紙文字紀錄,試圖創造一讓人思考暫時脫離現實的神祕事件。

方致評的〈Whole land行船術〉則從人們對於遠方(未來)的想像——換言之,很類似於航海經驗的概念出發,去想像航行此種於兩點之間的移動狀態,是否可以抽取掉時間,消弭點與點之間的距離而仍可完成,他在海邊捕捉小孩拿著玩具釣竿在海邊「釣魚」、老人放風箏的畫面,賦予這些非刻意安排的畫面一種敘事暗示——他們都在某地(某點)完成了航行最終目的。

而繼上回創作假想台北歷史與生活現況概述的影片作品後,高雅婷的錄像作品〈千年〉又再度雜揉進台灣的歷史與政治現實,她以建國百年元旦為時間背景,高雅婷設定穿著學生制服、提著花籃手拿國旗的精靈少女在建國百年元旦那天醒來,接著坐火車去台北總統府廣場參加元旦升旗典禮,結束後又再度沉睡。刻意柔焦的鏡頭,用以象徵性地淡化了台灣百年來仍無解的政治現實狀態,鏡頭中模糊的總統府一百年標誌,對照千年的時間,似乎顯得不再重要。

---------------
註:「台北好好看」系列計畫,用意是為了鼓勵美化提升市容環境,除了政府國有土地之外,個人或是建商只要申請提案,經通過後便可將建物拆除,並在法定的18個月內維持綠地,將可換取將房屋建坪擴增的好處(最高10%),預計將提供14.89公頃的綠地供大眾使用。

(藝外2011.2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