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流動於秩序之間的…李政勳「所以我們不停散步」個展
 
文 / 吳嘉瑄

記憶,隨著時間壓疊或許變得碎裂、紛雜,又或者遺失細節難以拼湊,但無論如何總是會有某種感官的痕跡殘存在我們的生命歷史之流中,可能是某種想念的味道,又可能是某首勾起傷心往事之歌,某個讓人想起什麼的景象。而對李政勳來說,他記憶記憶的方式是色彩。個展「所以我們不停散步」就像是一本他對於某地某處的色彩印象的日記,記述了他去年至日本與倫敦旅行的生活經歷片段。「我特別會記得經過某處偶然看見的一些細節。」李政勳說。倫敦某處一根橘與灰配色的柱子、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代表配色……這些日常風景中的色彩,或者更正確地說,是感受生活的情緒記憶(例如此次多幅描繪以暖色系色調,即是李政勳加入了他對於去年冬天的濕冷印象),被李政勳堅持以密集而耗時的勞動手工,繪進並封存於直橫線條反覆堆疊框架出的大小方格序列之間,試圖在低限的形式手段中,存放飽和的感性容量。對藝術家而言,這種施行密集勞動力的手段,讓記憶隨著手勞動的時間而可能變異,並且更加突顯,儘管那可能僅是對於色彩的掠影。

另一方面,李政勳的畫布上總是會出現他利用廢棄物件所塑成的一小型凸起物件,這個猶如破格的物件,一方面恰恰就呼應了李政勳繪畫其實是以感性的色彩配置為主的考量;另一方面,凸起物與畫面(框)之間卻也形成了兩種秩序拉扯的組合關係,例如六幅組件式作品〈Love, Kanazawa〉,透過畫框與畫框、畫面(框)與凸起物、凸起物彼此位置之間的多重組合關係,李政勳看似稍稍釋放了他總是蟄伏在飽和色彩之中的情感動能。

(藝外2012.02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