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相簿中、寶貝盒裡那些不曾死去的—黃華真的家庭紀念品
 
文 / 吳嘉瑄

跟黃華真約好,某個晚上我們一起去到南海看她的作品。一個看上去像是鐵皮屋的東西在庭院裡透出光亮,一對情侶在裡面,「妳看這門是有鎖的,沒人的時候都會鎖著,因為被偷就慘了,」她說。這個讓黃華真緊張到沒人參觀時就得鎖住的小屋子,依她的形容,「它就像是一個寶貝盒,打開裡面都是我很個人很私密超寶貝的東西,很多都是我從高雄家裡搬來,台北並不會放」,我轉身一看,一面牆上黃華真寫下一段話:「我將寶貝放在家裡,口袋留著第二重要,這些是口袋裡的最重要。」

這個名為〈We Have Long Arms〉的作品,藝術家的意思是,從這小屋子裡,我們都能藉由彼此共通的生命經驗——與家人的關係中,觸及到些什麼。牆上地上桌上布置滿了各式各樣的物件,許多還以密封袋裝著,弟弟送的ipod中傳出嘈雜的人聲。這些物件都與黃華真以及她母親、弟弟有關,在她以儲存檔案為概念的設計下,都被井然有序地劃分、歸類、保存,我以為,小屋子其實象徵了黃華真某部分最為柔軟的心,在那裡,存放著最重要的人事物,以及最難忘的回憶,像是「Home Sick Taste」的標籤底下,是一些她母親喜愛使用的調味料,以及讓她想起某些家的味道的料理包,記憶的溫度不僅從眼睛所見而來,它也緩緩自熟悉的聲音與氣味中飄散出。

「家」,是黃華真近期作品中緊扣的主題,它既是每個人最為私密、深刻的個人生命史部分,但它卻也同時是每個人必經而無法迴避的共通經驗。黃華真在南海展覽稍早前,在其玟畫廊(Chi-Wen Gallery)舉辦的個展「家庭相簿–桌上有你喜歡的咖哩飯」裡,她四處蒐集朋友的家庭照片加以摹繪,並藉由家庭相簿的形式,將之集合成為出一種「家庭關係的模型」,在這個模型內,黃華真抹去了借用對象的特徵與情緒——每個人物形象儘管其來有自,但卻都展現出一種無感的模樣,他們不再屬於某些人的了,他們都成為某種測量「關係」的刻度儀。

這個模型,如黃華真在自述中所說:「最重要的事是眼睛看不見的」,透露出她真正所要探討的,並非是存在,而是空缺。家庭相簿作為了一種欲望——想念、慰藉的替代物,其顯現的另一面意義便是空缺,亦即某種「缺席」,而也正由於這種缺席,家庭相簿才得以彰顯它的功用。對此,黃華真給予一個頗為理想的解釋——「缺席者的離席是由於某些不可抗拒的因素,而非出自本願的選擇」,亦即那可能是對於逝去之人的想念:「但是我覺得他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儘管如此,我卻認為,藝術家從那些借用來的家庭形象中所追求的,其實她對於「理想的缺席」的渴望。

(藝外2011.1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