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反覆咀嚼的那個片刻光景—「那個時間的風景」聯展
 
文 / 吳嘉瑄

很多時候,人們習慣依賴於觀看照片影像來感知他們所見的這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膨脹到人們的眼睛難以記憶銘刻於腦海,於是照片影像便以它快門永生的力量,為人們抓取、並像是琥珀掠奪住某隻暫留而遇難的昆蟲,包裹住某個無以復返的瞬息片刻。若回到當代繪畫上來看,年輕藝術家的繪畫創作總是與此大量而充斥於生活中的媒體與其觀看模式,以及隨之而來的視覺經驗糾纏交織;藝術家以畫筆反覆來回堆疊,沉澱那些生成自照片影像的生活碎片於畫布之上,以及,那無可名狀、幽微而感性的況味。

黃嘉寧的繪畫總是以某種攝影晃動失焦鏡頭下的影像質感,來描繪日常中的細節之處。這些細節來自於她所拍攝的照片,然那些輪廓不甚清晰的物件細節,卻有著更多來自於藝術家觀看經驗,以及時間距離所累積出的感知溫度,她說:「有更多想畫的題材都是出自隨手拍的畫面檔案裡、或是當自己漫不經心亂看的時候發現到的……正是透過對於照片影像們的閱讀,進而啟動感知,或是讓自己有所感知……」

而邱建仁則是以大量生活、旅行的見聞快照,作為創作前溫習回憶的依據。他透過明暗反差強烈且低彩度的色彩、來回反覆的刷抹筆觸、白色滴流的顏料痕跡,將那些看似消融中的形體記憶殘影以分鏡方式反芻在畫布上,他說:「一次次的降低每個細節的銳利,卻也纏繞成了最動人的時刻……」而在他最近的創作中,筆觸則愈顯繁複、噴濺的動勢也愈顯快速,就彷彿在依舊照樣的生活腳步過程中,層層疊加的視覺印象也愈發濃稠而不清晰。

不同於黃嘉寧與邱建仁那般藉由各種媒體或觀看機具的「觀看之眼」,並以一種微觀視野的角度去補強自身的身體經驗與感受,來自中國的葉楠從「圖像」概念出發,試圖在畫布上呈現他更為深沉的思辨。葉楠那些看似幻境的畫面,他說:「其實多是我理性思考之後的感性噴發」,在他那裡,以沉重灰黑色調描繪的漣漪、年輪、迷宮、磁場、疊加的地層、指路牌、食物鏈等各種象徵物件,都作為了藝術家所欲展現的某種世界觀的模型,這些世界模型所連結出的,是一種藝術家所言之「他們既是隱喻,又是他們自身,又是筆墨,又是一些懸而未決的關係鏈條」。

(藝外2011.4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