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六里屯裡的身影—榮榮&映里攝影展
 
文 / 吳嘉瑄

知名的中國當代攝影夫妻檔藝術家榮榮與映里,儘管最初彼此有著無法溝通的語言隔閡與文化差異,卻仍憑著「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創作默契,一起合作出如「在日本富士山」、「我們在這裡」、「六里屯」、「草場地」以及最近期的「三影堂」系列等著名作品。3月底,谷公館為榮榮與映里舉辦了他們在台的首次攝影展,展出了他們這些見證北京城市變遷,以及兩人相知相惜的緣份的作品,而榮榮這次也特地來台出席開幕。

不同於當代攝影中常見的以數位及電腦後製處理的手法,榮榮與映里的作品堅持在工作室以傳統手工沖洗相紙的方式來處理,一些作品中則還以手工上色局部著色,「我不反對使用數位技術,只是這不合乎我的美學,數位攝影對我來說,因為可以事先控制並且修改,過於完美,會失去某種想像的快樂,最後就乏味了;暗房沖洗的照片則不同,每張都會不太一樣,而且隨著時間色調粒子也會變化,這樣的影像是有溫度的,就跟生活一樣,你無法預測,但你可以有希望的去想像。」

從1990年代在北京東村記錄當時許多如張洹等前衛藝術家的行為表演、記錄人們棄守、即將傾倒的建築廢墟、開辦前衛地下攝影雜誌《新攝影》,一直到與映里相遇之後在創作上的合作,可以發現榮榮的攝影創作對於城市中人的生活與環境的關注依舊不變,然在與映里結婚生子後,注入更多溫潤的個人情感,包裹著的,不再是過去記錄環境變遷、某種時代氣味消失的尖銳見證或低沉感嘆,而是相信希望的樂觀態度。2007年,榮榮與映里創辦了三影堂攝影藝術中心,是中國第一個專門為攝影藝術開闢的藝術展演空間,而目前日漸上軌道的三影堂正是他們相信希望的具體實踐。笑言夫妻倆經營三影堂的時間多、藝術家部分就捨掉多一點的榮榮說:「做藝術是很奢侈的事情;創作上到達一種『滿』的程度,就想『清空』,換個事情做,然後再重新開始。」那對同樣蓄著長髮的創作兼生活伴侶,在草場地牽著小孩的背影,依舊並肩面對著未來,但卻是更加安定平穩地前進著。

(藝外2011.5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