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跨域的想像,想像的跨域|盧明德繪畫中的文化意象
 
文 / 吳嘉瑄

從到日本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鑽研複合媒材造型開始,盧明德的創作便跳脫其原本單一媒介:繪畫的創作模式,投身實驗性的複合媒體創作,自此,他的作品便始終與「跨域」概念分不開,這不僅僅是指媒材的應用、或者媒介轉換上面的交流;並且,更多程度是議題與內容上的,例如挪用各式文化或象徵圖像象徵或辨識的形式,便是他創作中用以呈現「跨域」概念的重要處理手法之一,以此盧明德再進一步地以此形式方法闡述當代社會議題之間的關聯。

盧明德曾說過:「我有方舟的概念,藝術也就是這樣,因為對未來有所冀望,所以才會有造景,才會有想像。」對一個藝術家來說,藝術就是他的方舟,能承載萬物的方舟裡要帶些什麼,確實是個吸引人的想像。盧明德在早期1990年代便已經開始借用光、電腦、電子媒體、平面繪畫、錄影裝置、立體雕塑、空間裝置、現成物件、行為表演等方式,來實踐其「跨域」想法。像是「圖紋辨讀」系列中,盧明德將他從各地撿拾來的傳統材料與物件如木頭人偶、廟宇剪紙等,轉化為電子資訊圖像,企圖拉出傳統與當代文化觀念、以及物件本身與其象徵意義之間的種種辯證關係。

生物,或者說跨物種,成為了另一個指認盧明德創作的重要特徵,例如在「進化&啟示」系列中,盧明德便援引了原本就糅雜了「傳說」意義的《聖經》啟示錄的部分情節,結合生物進化史圖鑑中關於骨骼和動物圖鑑的形式與意象,發展出融合訴諸主觀感性渲染力的神祕(聖經)與嚴肅論證的客觀科學(生物圖鑑)的跨域想像,不同文化與世界觀、不同物種以及不同藝術形式之間有了多層次的相互對照及轉譯的空間。對於生命/生物的研究與想像,以及由此出發的跨域討論,盧明德在其與許淑真、張新丕共同策畫、並獲得了「台新獎」的「潮間帶藝術偵測站——2005年年度計畫」中獲得了更大的成就,藝術家針對潮間帶這個特殊的生態區域,結合了動物保育、地質、藝術等領域專家學者與藝術家,去處理關於動物保育、地球生態、生理科學、性愛議題、科技文明與跨文化等多面向的複雜議題。

而近期盧明德的創作則有了些明顯的改變,這個轉變是,盧明德暫時揚棄了前述主要以空間(複合媒材裝置)或時間(如「潮間帶藝術偵測站」計畫)為主軸之創作單位的思考,改以回到他念大學時的老本行:繪畫裡,繼續發展建構他的跨域脈絡;顯然,媒材的新舊與否並非盧明德所考慮的,能否突破自我才是他思考的核心,他這樣說:「不同的領域有其不同的秩序,如果你已經清楚了某個領域的邏輯,那麼就應該要換一個領域繼續研究。」(註)另一方面,盧明德重返手工畫圖的創作方式,是有意識的去反省數位圖像世代所帶來的問題,「我之所以重回繪畫,主要是覺得人的身體面對數位化時代,直覺肯定變少,雖然我們不得布面對數位化這樣的趨勢,但我還是懷念『身體』的感覺。」他說。

2008年他在加力畫廊發表的「花間迷走」系列,開始將早期如「進化&啟示」系列標本陳列的生物圖鑑形式,轉化為一個自成一格、消解掉體系秩序的繁花奇葉世界,既空虛但又滿盈,既懸浮但又實在。盧明德降低繪畫常見的塗抹手繪感,以單一色調為基底,創造出一個個像是扁平、又像是深邃不可測的空間,並在其中以各式現實的動植物造型為本,運用輕細線條發展出一種有機、貌似會複製繁衍的生物擬態圖像——它脫離了被規範於某一框架下的圖像脈絡(圖鑑形式),而「演化」成為像是透過顯微鏡所觀察到的自由遊走的微生物形態。

到了去年的「新山海經」系列,盧明德對此的運用顯然更加熟練而悠然自得。顧名思義,「新山海經」系列以中國古代奇幻名著《山海經》為本——對盧明德而言,《山海經》象徵了一個既現實又虛幻的迷人世界,在那裡,有著各式各樣的奇珍異獸與奇山異林。他挪用了《山海經》內的動植物圖像,與傳統山水圖像、日本浮世繪以及類地方誌考察的圖像(如〈玉兔教螃蟹飛翔〉中的燈塔)等混合拼貼起來,某些作品並以線條連結起各個圖像,如同藏寶圖一般創造出多個觀看路徑,無論從何處開始,都可以獲得更多層次的觀看方向,完成一個「新山海經」文本。

而今年盧明德的新作「新綠野仙蹤」系列,基本上算是延續先前「花間迷走」與「新山海經」系列的繪畫技法與形式,但是卻在其中加入了新的他對於更多經典文化意象的圖像的想像組合,最明顯的就是他加入了帶著奇幻、歡樂氣息的文化圖像,例如迪士尼動畫的經典角色如小飛象、斑比小鹿、白雪公主等;馬戲團的角色們如雜耍、小丑等(「植物馬戲團」系列);繪本常見的圖像造型(〈KIKI喜歡做夢〉);甚至是有著翅膀的仙女或精靈……也由於這些虛構或者與自然生物形態相異甚遠的圖像,讓我們開始更明顯的意識到盧明德筆下的世界是個充滿奇想的「異托邦」,也開始自動組合連結、想像起這些相異意義的跨域圖像之間有著什麼樣的可能關係。

(藝外雜誌5月,2012第32期)
-------------------
註:孫曉彤,〈回歸或是突破——從盧明德的創作脈絡閱讀新作「新山海經」〉,《藝外ARTITUDE》176期,2011.2,頁67。

新綠野仙蹤—盧明德個|2012.6.6~7.29 荷軒新藝空間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