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瑄
Wu Chia-Hs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相約在創傷處—許尹齡「緩緩」個展
 
文 / 吳嘉瑄

我們相約在創傷處,因為那是會永遠記憶的地方。——許尹齡

有一種痛是快感的。想像著,你拿著剪刀,剪著手指上泛黃的死皮厚繭,刀尖刻意地戳入肉裡,剪掉,然後小小的、顏色濃稠的血珠從像是炸開一般不規則的傷孔中冒出,越來越大,紅色也越來越張狂……但你不會想停止,相反地,你會剪下另一刀,甚至在下次厚繭再度造訪你的身體時,你依舊會拿起剪刀,享受自己與傷口親密的相處。而傷痛(口)成為了一種真實,並且是血淋淋一般的。

或許我們可以此去理解許尹齡關於傷痛的繪畫。

傷痛(口),或許它有害健康,但又有什麼是健康的?它的開啟另一方面卻也宣告著,我們正在活著,醒著,甚至,快感著。許尹齡的「在創傷處」系列裡,任何一種哀悼或憂愁的象徵(花圈、濃厚秋意的樹林)、逃避或憂傷的姿態(自殘流血、紙袋罩頭、伏地掩臉、背對著的身體),都是藝術家誠實面對自己、療癒安慰自己過後的紀念,像個怎麼也淡化不了的疤痕,怎麼也不可能抹去的記憶。儘管許尹齡宣稱繪畫是她一種逃避世界的方式,然而透過一次次繭居族式不聽不看以對抗現實的逃避,卻也獲得下次剪開厚繭讓血泊泊流出的勇氣,並在有破洞的身體中感受只有自己清楚的疼痛快感。許尹齡在自述中說到:「直接的傷口藝或是如氣息般存在的意象,離真實不遠但卻不是基於現實的理解,這是最容易令人錯亂的地方……」疼痛卻還是繼續剪開那層擋禦世界的肉,將自己赤裸裸送給了疼痛,或許真的令人錯亂,但又或許,那其實才是「組成世界的元素之一」、知道自己與世界存在的方式。

(刊登於藝外雜誌2010.10月號,13期,p53)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