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柏偉
Wang Po-We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藝外雜誌5月專輯|身體,情慾,親密關係
 
文 / 王柏偉

在感知與主體之間的身體

龔卓軍曾在〈肉身共享:侯俊明的色情耗費與賤斥註記〉一文中,提議以杜夫(Thierry de Duve)在藝術教育史上辨識出的「藝術實踐」模式來定址台灣藝術家在創作時的衝動來源。不同於古典模式預設了對既存世界秩序的模仿,也不同於包浩斯模式仰賴一個世界之外的烏托邦世界這種幻想,藝術實踐模式強調社會與藝術的持續對位,換句話說,藝術作為「社會中的藝術」必須被放在特定的歷史與文化脈絡下來觀察它的表現形式,由此或許能夠避免缺乏時間演化意識的帝國之眼或東方主義錯置。

對我們來說,龔卓軍的提醒不僅應該被放在近年來大張旗鼓的政治藝術上,也該被放在最為貼近身體的感知層面上來思考。或許正是由於文字閱讀習慣容易排除其他感知形態的影響,大多數的「理論性思考」容易把感知視為鐵板一塊,忽略感知自身的結構亦可能具有歷史性。正是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策畫了這樣一個專題,專注於台灣當代感知結構的幾個切片,思考不同的「身體」模式如何由個體性的感知與社會性的親密關係兩者間茁生出來。

為了說明「親密關係」到底為什麼能夠一方面具有社會性,卻另一方面又必定具有強烈的個人特質,陳寬育在〈親密性情感與公眾的凝視黃華真、林冠名與牛俊強的藝術轉換〉一文中發現,單純只區分公領域與私(家庭)領域的作法已經不足以處理黃華真、林冠名與牛俊強等當代台灣年輕藝術家親密性情感中許多的掙扎、矛盾與糾葛,他建議我們在「私人」的基礎上進一步區分親密性( intimacy)與私密性( private),並認為正是擺盪在「公共性/親密性/私密性」三元結構之間的敏銳心靈,才創造了多樣的親密性情感樣態。

與陳寬育有志一同地,筆者撰寫的〈情色的空間與愛的身體王俊傑「若絲計畫」系列與曾御欽〈絮語分鏡〉中的片段化軀體〉也從親密關係的角度出發,思考一種以「個體」而非「家庭」為基礎的愛情與身體之間的關連性。從王俊傑與曾御欽的兩個系列作品中,筆者辨識出「片段化軀體」這種基本元素,並認為個體化的愛情為情色空間的擴大提供了支撐,並認為只有在情色空間中浮現的愛的身體,才能夠為諸種戀物模態提供其片段化的基礎。

相較於前兩篇文章對於社會性的著眼,王聖閎的〈自體生產、生產自體將淫穢、無用與剩餘物混為團塊的感性展示〉認為將主體自身的界線維持推移到語言或世界之中都是一種卸責的行為。他因而考察了主體自我維持之封閉性結構所具有的雙面性:主體必定一方面消耗能量並製造廢棄物,另一方面卻又必須遮掩這樣的過程以確立自身的純粹性。就是在這樣一種遞迴式的主體構造方式中,那些被鄭詩雋及江忠倫的排泄物與蘇育賢的促狹,都在曾御欽的空白身體上獲得生成的可能性。

雖然這個專輯並未明確地為這三個感知結構的切面提供足夠的藝術實踐脈絡,但是,從這三篇文章援引的作品射程範圍來看,我們或許已經來到了該當反省「私人/個體/主體」這三個語意之共構平面的時刻。當然,這已經不是我們這個專輯的任務了。

(藝外雜誌5月專輯:身體,情慾,親密關係,2012第32期,P56-57)
策畫|吳嘉瑄、王柏偉
作者|王柏偉(《藝外 ARTITUDE》特約主筆、 WJW實驗室執秘)、 王聖閎(《藝外 ARTITUDE》特約主筆、北藝大美術系博士班)、陳寬育(台灣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主編、自由評論作者)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