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驥
Chia Chi Jason W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帶心修行的旅者——郭娟秋一九九五年「心地風光」個展
 
文 / 王嘉驥

吃齋信佛的郭娟秋不但是一位修行的行者,同時也是一位遊遍天下的行者。從前年「塵土與光」個展到此次的「心地風光」個展,我們似乎可以清楚地看出,繪畫對於郭娟秋而言,已經逐漸變成她個人修行的另一種方法及功課。透過繪畫的活動,郭娟秋所展現在觀者面前的,乃是她個人體驗修行的成果。

郭娟秋的繪畫並無任何論述的對象,而只是安詳自在地表達自己對生命宇宙或自然世界的體驗感受。變形或半抽象的自然風景、花草樹木、或是神祕夢境的幻景風光,一直都是郭娟秋從不間斷描繪的題材。所不同的是,此次「心地風光」個展的作品當中,無論是佈局、取景、或是空間的安排,都顯得比以前更加遼闊,而具有一望無際的平遠感。抽象化的心象自白減少,透過自然景物寄情寫意的作品則大量增加。人物不但變得極為渺小,而且只是作為自然點景之用(例如,「浮雲」、「途中所經」、「河岸」等作)。在畫幅方面,郭娟秋仍然偏愛以小幀紙本創作,運用粉彩、蠟筆、水彩、傳統中國墨色等多重混合媒材。這與傳統中國文人畫的創作美學已經極為相近。

儘管橫幅的構圖增加,風景當中的地平面也有了明確的標示,但是,郭娟秋畫中的世界仍然是一個與世隔絕的自我密閉的世界,觀者只能旁觀欣賞,但卻無法涉足參與的。她用一層層稠密而非自然的色彩,將畫幅的四周堆砌得極為飽滿,彷彿立下了界標,有意與觀者所在的人間世界區隔開來。畫中的景致並非人間或自然世界的再現,而是擷取了部分的角落及印象,加以半抽象化、概念化、理想化、霧化、或甚至海市蜃樓化。同時,也正是在這變形改造的過程當中,郭娟秋注入了自己對自然宇宙萬物的信念見解。這時,透過雙手操控繪畫媒材的過程,畫家原來以雙眼所見到的人間景象、以及所捕捉到的自然印象,便逐漸轉化為一種心、眼之間的交互作用。雙眼所攝下並存放在腦海裡的視覺記憶,如今因為加入「心」的感知和取捨,而搖身一變,成為一種主觀色彩較重的心靈山水——或許就是郭娟秋自己所說的「心地風光」吧。這種心地風光固然是以現實景物作為形象經營的基礎,但卻是經過修剪及淨化的景致了。

如此,我們似乎可以大膽地說,修行即是修心,而畫作則如鏡像反影一般,反映了郭娟秋當下的心境和思維。觀者在凝視這些畫作時,有如在面對一幕幕由畫家「心」中所投影出來的幻燈影像一般,有心者或用心者儘管可以藉由此一影像趨近、明白、體會、或甚至羨慕畫家所呈現出來的精神境界或思維,但他畢竟還是一名旁觀者,並無法——或很難插隊進入畫家的心境之中,成為其中一名積極的對話者或參與者。郭娟秋的畫作向來便一直有著這種可以與人溝通,但卻無法讓人真正融入的特質。這也使得郭娟秋的畫作帶著濃厚的自我叙述的色彩,因而顯得極為個人化。

無論是禪修或是參悟佛理,其中或多或少都意味著某種神祕而個人的精神體驗過程。在郭娟秋的畫作當中,我們似乎也約莫可以感受到,畫家本人似乎也深信修行或修心都是一種單人的旅行。即使是多人一道前往山谷中隱密的「冥想地」潛沈自思,冥想參悟最終卻還是極為個人而私密的事(見郭娟秋「冥想地」畫作)。

郭娟秋似乎也在畫中告訴我們,「修行/修心」不只是一條浪跡自然或人間世界的漫長孤獨旅程,同時也是一條不捨晝夜、超越現實聯想的漫漫長途。事實上,無論自覺與否,郭娟秋對於「夜」的描寫,顯然有很大的好感與偏好。一九九二年的「守夜者」及「夜語」個展,都是以「夜」為主標題;即使是一九九三年的「塵土與光」個展中,也仍然有大量的以夜為描寫對象的作品。至於此次的心地風光個展,描繪夜景與幽冥景象的畫作,更是不計其數。

按照人類世界的生活作息,夜當然是人的理性與自覺休憩入眠的時段。不但如此,夜晚同時也是無意識或潛意識界夢境勢力活躍的時刻。這似乎也是人類身體真正回到自然的懷抱,與自然共生息,與自然最為無爭,而且也最不違逆自然生態循環之理的時刻。在這萬籟俱寂的夜色裡,似乎也正是郭娟秋的心靈活動顯現得最為活躍的時候。冥想也好,夢境也好,郭娟秋畫中的夜晚顯得格外神奇而美妙,彷彿創作者本人心靈感知的觸角離開了正在沈睡的軀體,乘著夜晚的幽光,以超現實的方式,在自然世界中飄浮漫遊,時而可以見到自然星象的變化、花草樹木冒芽滋長的特異情態,以及大地上的各種風光即景等等。

於是,由著心靈之眼的帶領,「修身/修心」的旅程其實就是達到與「自然」神會,進而與「自然」融為一體的境界。繪畫則是創作者心靈一舉一動的鏡像反影,同時也是郭娟秋用以自我觀照,並記錄或體驗自己修行程度的極佳手段。至此,在郭娟秋的這種創作模式之中,繪畫已經不只是為了「聊寫文人胸中的逸氣」而已,而是更積極地希望成為創作者參禪入佛的手段之一。

郭娟秋畫中的影像,無疑都是她個人在孤獨的「行者」旅程中,以心觀物所得到的幻化風光。對她而言,這些作品所描繪的都是她個人的「心地風光」……。

(雄獅美術1995年10月296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