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咏琳
Wang Yung-Li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關於「創造力保證書」的無限想像──豪華朗機工《福》個展計畫
 
文 / 王咏琳

「豪華朗機工」(Luxury Logico)在2010年初由兩個藝術團體於組成,其一為張耿豪與張耿華的「豪華」,與陳志建與林昆穎的「朗機工」。這四個30歲出頭的男生在共同創作的基礎下利用個別的專業領域在發想、執行,甚至是更為技術層面的機械與軟體互動的操作上創造出許多令人驚艷的作品,如持續進行的「照顧計畫」(Project Woodpecker)、「灰塵」(Dust)等系列。他們通常將合作的計畫分為幾個階段進行,從一開始像是接力地創作作品,到後來的「照顧計畫」中的系列作品「日光域」開始打開這個藝術團體新的格局與定位。在創作「日光域」的初始,他們首先號召群眾捐出家中棄置不用的300座老舊檯燈來參與這件作品的製作,經過測試與作品展現形式的轉化之後,在計畫時程中的第二階段,這件作品首次於2010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劉國松:白駒過隙.山動水行」中展出。藝術家們用這件以數百盞燈具,配以省電LED燈泡所編織而成的裝置來隱喻「太陽」的光芒,接著透過電子程式的連動作用,去控制群體燈光的明滅來創造太陽遙遠、視覺上超載的感官衝擊。然後,在這個計畫的第三個階段,藝術家們則依據燈具提供者的聯繫資料,在展覽結束之時贈與對方一張此件作品之攝影,讓觀眾對作品創作的實質參與去瞭解他們所參與的作品計畫中對於「環保」的觀念。這件作品隨之也相繼在香港藝術中心與澳洲的白兔美術館展出。有趣的是,「豪華朗機工」所提出的幾個計畫並不侷限在視覺的展呈上,他們也時常將合作對象的範圍擴大,進而與表演藝術與聲音藝術家合作,以跨媒材的共同創作實踐去思考當代藝術中「混種」的概念。

再者,「豪華朗機工」此次於「就在藝術空間」(Project Fulfill Art Space)所舉辦的個展《福》,則藉由藝術家進入市場後的身分位置去探索收藏者與藝術家間的對話關係,以及進一步理解藝術世界的慾望。所以,這個延續「照顧計畫」系列的嶄新個展的第一階段便是──他們開始購藏作品變身為藏家,透過主動聯繫與面談理解作品後,購買了九件跨越不同世代,與不同表達形式的作品,並就這些作品作為基本材料再次創作。這些被再次創作的作品包含:〈林明美之II〉,藝術家們將洪東祿於1999年所創造的數位輸出作品再製成燈箱機器。觀眾一旦投入十元硬幣,原本黑暗的燈箱就會啟動浮出公仔女神的肖像,他們以類似捐獻香油錢的方式去比照現代的人們如何透過金錢去召喚自由信仰;陳松志帶名為「無題」的玻璃裝置作品在他們的再創造之下,則轉為嵌入於白牆中成為空間延伸的一部分,也因為在白牆框架的侷限下,讓原先作品所蘊含的詩意、卻又夾雜著漠然的孤獨感受再次顯得更為劇烈與不安份;另外如姚仲涵的聲音作品〈竄景、響川海、拆火車〉則被藝術家們以視覺化的手法再現成金色散落的點點音景。其中最為有趣的則是,「豪華朗機工」以〈一天表演〉這件行為藝術作品,在開放的畫廊之中透過24小時的不眠、持續地以印製著366天的日曆的行動,去向行為藝術家謝德慶在70年代末的一年中每日、每小時不間歇地以打卡機記錄行動與時間的行為作品〈一年行為表演1978-79〉致敬。特別的是,透過《福》這個個展計畫,「豪華朗機工」除了試圖去解構作者與作品間的關係,亦藉此去討論「原創力保證」、「收藏及擁有」與「販賣」間的這些僵化的概念背後所被遺忘的多重複雜意義。除了藝術家間透過作品的再創作這種靈感層次上的啟發和對話外,而「交流」這個動作亦同樣地藉由市場上的二度交換之間去體現。在這個思維下,他們用這般可以說是大膽,甚至可以說是接近「賭注」一樣的方式,試圖去挑戰、辯證人們所有對於「收藏」的想像力路徑與其未來無限的效應。

(刊登於藝術界2012年8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