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慈
Chuang Wei-Tz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尋找日常化與標準化的陌生感|丁建中的〈日常樂隊〉與〈幽蕩之堂〉
 
文 / 莊偉慈

每天早晨,你在7點30分按下鬧鐘,8點整步出家門,搭上8點10分的公車,轉乘8點23分的捷運,抵達公司門口時,剛剛好是8點50分;也許哪一天錯過了某班車,但沒關係,三分鐘之後緊接著又有另一個班次到來。我們習慣了所有被上課/班時間、交通系統、例行假期所制約的節奏,身體則跟著這個被標準化的時間所規訓——我們生活在某種重複的系統裡而不自覺,這是一個被稱之為「loop」的循環結構裡。
 
丁建中此次在新苑藝術的個展,除了展出大家較熟悉的「空屋」系列,另在現場有一動力裝置,這件作品的創作源起,來自於丁建中過去曾幫忙家裡包裝醫療器材零件的記憶。「包裝」此種倚靠手工與機械式操作的動作,隱含某種不可違逆或變更的秩序與規則,丁建中將之與日常生活中的秩序性連結在一起,創作出〈日常樂隊〉。

〈日常樂隊〉是一個以木地板中心為圓心、由馬達驅動的裝置,無間斷地、重複地在木地板上畫圓。這組裝置看似沒有變化地繞圓並與木地板不斷摩擦,但實際上每一回的繞行,裝置末端與木地板摩擦所發出的噪音,會因為木地板上面的紋路不同而稍有差異。摩擦而生的噪音並非一成不變,這是此裝置第一個背離規律的差異;另一個差異則是來自於繞行而生出的圓:木地板上的圓形,因為裝置不斷摩擦而生出耗損的痕跡,實際上也會隨著時間而有些微的改變,因此地上的圓形雖然會隨著裝置運轉的時間慢慢形成,但也會因機器的耗損、時間累積等物理性、時間性的因素而產生變化。

若說伴隨著西方現代性而產生出來的時間觀念,是一套工業化的時間觀與生活系統,那麼現代化的時間技術如單位調換,以及人們在時間上的體驗會隨著不同的事件改變的經驗,仍讓我們難以脫離被標準化的命運,而這只更證明了無法從日常生活逃逸的步調。

由此來觀察丁建中的作品,無論是〈日常樂隊〉或是最新創作的〈幽蕩之堂〉,都隱含著找尋從loop跳脫的可能性(或是證明其無效)。〈日常樂隊〉企圖在規律中創造的異常(噪音或變形的圓),或是包括〈幽蕩之堂〉在內的「空屋」系列引人暈眩的光體,都意圖在正常與標準化中尋找從內部逃逸的機率。丁建中由作品離析出徒勞的詩意,或是尋找日常化與標準化的陌生感,給予觀者對於生活系統另種觀點,也是一個從日常生活出走的缺口。

《藝術家雜誌.11月》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