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慈
Chuang Wei-Tz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當藝術擁抱生命經驗|牛俊強個展「cover」
 
文 / 莊偉慈

蘇菲.卡爾(Sophie Calle)被視為法國最重要的一位當代藝術家之一,她以一封私密的分手信,創作出〈好好照顧你自己〉這件知名的作品。這類以「個人神話」(mythologie personnelle)為起始點的創作方式,在藝術家李明維的作品中也曾見到。近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的牛俊強,以「cover」為題,探討人們在生命中曾想覆蓋的生命經驗。

牛俊強今年遭逢親人過世及身體上的不適,在身心都遭受打擊的那段時間,他意識到生命中所遇到的事件,即便看似遠離或消失,但實際上它們都未曾離開。這樣的概念,因此成為此次展覽的主題「cover」。牛俊強在展場入口布置一則與三一一海嘯相關的新聞:一顆因海嘯而被捲走的足球在一年後漂流到了美國西岸,雖然不見了一段時間,但最終還是又回返到主人身邊。牛俊強以此比喻:許多記憶或感受的消失,並不代表它真的不見。此藝術計畫企圖覆蓋參與者的生命經驗,因為「cover」同時也包含著「over」(結束),在意義上有著多層次的詮釋空間。

牛俊強將十九個想要被覆蓋住的生命經驗,以相片、錄音或物件的方式呈現在展場。而如同牛俊強上一個展覽「即使她們從未相見」的操作形式,此次展出雖然來自於十八位(包含藝術家本人共十九位)的生命經驗,然而在展覽的呈現上由於採匿名操作,觀者並不會明確地知道這些物件或故事到底指向誰。但那些片段共同構成一種氛圍並形成訊息的力場,在觀看作品的同時,這些片段也可能對應到觀者的生命經驗,甚至成為一個可以被投射的心理空間。

展場中央,被蒐集起來的物件放置在透明的壓克力箱,吊置於半空中,觀者無法清楚看到這些物件,僅能透過投射下來的陰影感受到它們的存在。在展場被藝術家與參與者暫存的故事,有來自於愛情、親情,也有許多是生命中已被銘刻的記憶。覆蓋的意義何在?這些生命經驗如何被覆蓋?也許正如同牛俊強在展場末端的一面牆上,埋藏在強光中的一句話「這裡不曾被覆蓋」,其展呈形式的隱喻(當觀者的陰影覆蓋住光線,這幾個字才得以顯現)所暗示的那樣,基本上這些生命經驗,在作品與觀者,作品與參與者之間,都構成了互文的關聯。

當「cover」這個藝術計畫結束之後,這些暫時被儲存於美術館內的生命片段該何去何從?牛俊強說,也許這就像是新聞中所描述的那些被海嘯捲走的物件,有的消失、有的回來,而當事者也可能因此獲得新的、對待這些記憶的方式吧。

《藝術家雜誌.7月》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