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慈
Chuang Wei-Tz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召喚記憶|廖震平的無人風景
 
文 / 莊偉慈

攝影術發明之後,對於傳統繪畫帶來莫大的影響。到了當代,繪畫雖然不再是主流,但是對於從事繪畫創作的藝術家而言,卻也創造了重新思考繪畫的機會。相較於大多數仍在摸索的畫家而言,廖震平相對地確定自己在繪畫這條路上想要走的道路。他運用攝影、透過攝影,把繪畫當成一種翻譯的工具與媒介,他將自身視為一種中介的可能——通過繪畫,把影像再次編碼與轉譯。

廖震平的繪畫對於生活中風景的捕捉,始終展現出一種迷人的姿態。他的風景取自於在都市或自然環境中看似平凡無奇的景觀,有時可能是移動中的窗外風景、有時可能是在高架橋下望出去的景色,有更多時候是河堤、天空、空曠場景。在他的筆下,畫布上總是看不到紋理、筆觸,被細細磨過的畫面,由苦心耕耘的藝術家細心整理,而風景就像是被重新拋光過的物件,藉由畫布重返於觀者面前。

如果說,我們總是在廖震平的作品裡看到似曾相識的場景或風景,又或者總是有種記憶被畫面所召喚的感受。那麼也許我們可以如此去解釋:這些由藝術家所創造出來的風景,連結了每一個屬於觀者私密的、個人的記憶,而這些記憶也藉由繪畫不斷地被從心靈深處中喚醒。那些被召喚出來的、明明很熟悉、明明像是有共通性卻又覺得屬於私密經驗的風景究竟是什麼?廖震平所繪畫的風景,不僅僅是取材於日常景觀,他的創作也不僅僅是如藝術家自己所言的那樣是種「視覺上的翻譯」。藉由繪畫,廖震平把藏於觀者心中的記憶給翻了出來,那些似曾相識的影像之所以讓觀者覺得熟悉,不僅是因為畫面上取自於觀者所熟悉的風景。那股熟悉的感受,還來自於儲存於我們腦海中的知覺。知覺是因為曾經被經驗過而存在,它以記憶的姿態藉由觀看繪畫的過程復返,當我們在觀看繪畫時,屬於我們自己的記憶以最初被記下來的樣貌被捕捉,而後被我們自己所意識。說是似曾相識,但其實我們的腦海卻也在觀看繪畫的過程中,經歷了一番懷舊的運動,也因為這種知覺的召喚,讓廖震平的作品在每位觀者的心中生出不同的韻味。

也因此,廖震平的風景雖在乍看之下並不那麼令人驚豔,但每一幅畫總有著耐人尋味的氣質。藝術家在繪畫之初細心打磨的畫面,隱藏了紋理與筆觸,如實地去翻譯照片上的風景,為的就是讓畫家的主觀退位。對於廖震平而言,繪畫是與現實世界連結之必要,如果繪畫在此處成為一種觀念,那麼在廖震平的思考中,繪畫就是一種訴說記憶或故事的媒介。他說:「所以,筆觸的抽離是必要的,畫家的存在也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當觀眾看完我的作品後,轉身離開,也許也還可能會想起我的繪畫。」繪畫在此處,轉而成為另一種儲存與召喚記憶的可能。

廖震平的畫作,通常是選擇自日常中所拍攝到的場景。他拍照,洗出照片,而後再把這些隨手風景,藉由從攝影中所發現的結構排演成畫布上的構圖。對於廖震平而言,攝影並不與繪畫對立,相反地,繪畫可以是攝影的延伸,並且成為觀念性的存在。身為畫家的他所要做的,就是重新解讀在攝影中所觀察到的細節。

《藝術家雜誌.4月專輯》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