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索
Yang Sol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想你時世界為之溶解—關於莊昀
 
文 / 楊索

我在想你
當我的視線往你的方向飄去時
身邊萬物開始為之溶解
而慢慢地消失
你將我越拉越近
我變得如你一樣渺小
我變成了你
我在想這個世界
一眼便可望見浩瀚的寰宇
世界如你一樣遼闊

——莊昀創作自述


我還記得莊昀小時候的一件創作,大約是她六歲左右吧,她把一個白色的木頭椅子,用各種鮮亮的顏色、點狀的揮灑出有新生命的作品。那可能是她成長過程的諸般嘗試之一,但莊昀幾乎從懂事開始,就確認她將來要走上藝術之路。

她與眾不同的跋涉,肯定成為創作終將漸次顯現的路徑。而我是一個旁觀者,看見她初底人世、純真童年以及之後投入對藝術的夢想。

莊昀的父親是上海出生的台灣人,母親是西班牙人,在她逐漸長大的過程,「身份認同」是她思辨的問題,「我是哪一國人?我屬於哪裡?我是誰?」她有過一些惶惑與不安,對於自我主體意識,莊昀以自己緩慢、深思的方式去探索、打造。

在尋覓的歷程,她認識許多背景相似的友伴,他(她)們有不同國籍的父母,同樣有漂流的經驗。我記得莊昀告訴過我一件小趣事,一次在北京,她與一位同樣台、西混血,長睫大眼的朋友相聚,兩人說中文,別人好奇地問:「你們是哪裡人?」兩人促狹地回說:「我們是新疆人。」這種關於認同的況味,恐怕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知解。

我錯過了莊昀的少女時代。那時,莊昀的母親和親密伴侶任職於西班牙商務辦事處,外派每年赴發展中國家的大城市,舉辦年度西班牙商展,大約有十年時間,莊昀在巴西、印度、中國、土耳其等國家的首善城市居住過。

這是非常辛苦的生活,每一年到一座新的城市,佈置新居、採購用品、認識新環境和新朋友,熟稔時即是拔營的時刻。不過,相對地,移動狀態的生活,讓她年輕的生命有岩層的質地,殊異的地域、社會、族群與地貌,一切盡收在她眼中。莊昀就讀各地的國際學校,與不同背景的同儕相處,或許也淡化了身份認同的焦慮。她亦有幸身處一些偉大的城市,例如伊斯坦堡,去領略奧罕‧帕慕克筆下的「呼愁」之城,在東方與西方交界,文化、宗教、建築、歷史交融的壯闊之地。這種美感的衝擊與日夕濡染,對一個敏感少女其萌發狀態的創造心靈,勢必會形成深邃的視野,這是她人生的獨特際遇,當然也是創作的沃土。

或許是成長環境、教養及個性,莊昀有超乎年齡的成熟與內斂,並且是極為專注、認真追求的人。她就讀於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時,扎扎實實地打下創作基礎,並且大量閱讀、旅行及吸收美的事物。

莊昀的創作地在馬德里,不過她的創作思考具有跨地域性、她的部分作品以日常生活的物什發展想像,但翻轉物質意涵,產生新介面。莊昀的作品不沉重但也不輕盈,依我域外人粗淺所見,她反覆深化的視界,是從微小的凡物中,萃取一種共性的本質,從遼闊無涯的世界象徵物去疊合當下瞬間。就某層面來說,如一朵野花見天國,天國藏於微粟之間,她的作品常於虛實之間往返探究。

莊昀是一位已經起步,並且值得關注的藝術家。莊昀個展《想你時世界為之溶解》九月七日至十月五日在伊通公園(伊通街41號)展出。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