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曉陽
Zhong Xiaoy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鐘曉陽談李維菁
 
文 / 鐘曉陽

從她第一部書起我們便知道李維菁能寫,現在我們知道她能創造一整個世界。在新作裡,對時代、對時人時物有著敏銳觸覺的她,回溯至上世紀末,重現她青春成長期的台北,細細勾勒出一女子的跌宕半生。寫純真與世故,寫追求與傷害,寫人生百味也寫集體回憶。不論我們打開這書時是帶著甚麼樣的預期,「少女學」是否未完?或徐錦文是不是另一個許涼涼?可以確定的是,在這裡可以看到李維菁站在另一高度上的實力展示。


隨便從哪句哪行看起都會一直追看。你完全感覺到文字背後,那有著瀑布之勢的強大豐沛想像力與創作力,讓你也想用澎湃的心情去迎接它。


我深深被裡面的異想色彩的部分吸引。有時夾在叙事裡、有時用隨想方式呈現,裡面會談到原始人類、巫師、遠古怪獸、神話人物、日本卡通人物、公主王子、歌星明星、流行樂隊、成名藝術家與時裝設計師──都是些大眾記憶裡具有代表性的族群或人物或形像,可湊合出一個諸神國般的世界。我想像那載著徐錦文一站一站穿過耶誕夜台北市的列車其實是穿過這片國土的,開向過去未來渾成一片的時空。黛安娜王妃與徐錦文目光對上是當中難忘的一幕。每個這些故事或段落是個折射主題的碎片,統合起來是個整體但不是全部,讀者的想像和詮釋才是那不斷發大的全部。"


李維菁的筆底世界是個失樂園,卻並不暗淡,反而有種造物方七日的亮麗刺激。那清醒犀利的洞察力是成人的,卻又有種透過孩童之眼觀物的新鮮好奇。純真與世故是這裡面的兩面鏡子,明暗相映。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