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茗哲
相關專文 Essays


人文地景的塑造黃博志
 
文 / 李茗哲

在觀看黃博志的作品時,建議的方式如閱讀一片風景,因為在他的創作脈絡裡取消了關於觀看者與展品之間的距離,而由土地經驗與環境作為創作的基礎,並且在媒材的嘗試之下,加入了人的實驗變因與隨機性,使參與其創作者觀者得以有自身詮釋的機會與角度。創作者並不服膺於作者已死的當代命題底下,反之操作的是作者與觀者之間共有的時代經驗

從過去作品談起,黃博志在學生時期的創作脈絡裡,以純粹繪畫與街頭塗鴉兩個脈絡分別進行,並皆以探討自身與社會的關係或是內求於自身生命經驗的探索,這是很典型作為當代創作者必經的探索過程,但有趣的是在這樣的脈絡之下,他留下了一個伏筆:塗鴉,塗鴉就過去學院的評核標準來說並未達藝術創作的機制底下,但就近十年的藝術發展來看,其與社會的對話能力作為觀念藝術之後的手段,更是一個更為貼近一般群眾的敘事方式,甚至比起於典型展場對環境與人群的互動更為頻繁與真實。

談到關於與社會溝通的創作類型,先就其產出作品前的學術背景來看,黃博志為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所畢業,理應該在創作語彙與材料的選擇上使用新媒體作為媒材,反之拿其作品來看皆以及為低限的媒體材料,甚至近乎樸拙與日常物件的組合,除近日被知名美妝品牌SKII延伸使用2006年的作品湧流(flovver)外,無論是與春一枝合作的《公平冰棒》、與可果美合作的《湯姆男孩的紅眼睛》或是近日為人所知的台北獎作品《500棵檸檬樹》及參加深圳雕塑雙年展與台北雙年展的作品《生產線》皆是如此。訪問至博志的諸多問題裡,提及關於媒材選擇上的判斷以及其轉折原因,他回答「材料的選用不該是技術凌駕概念的,而是找到最適宜的表現方式,那時的我卻覺得技術是最重要的我覺得那是不對的。」於是開啟了新系列的切入角度,回到最初離自己最近的生活。

若以藝術家的個人藝術史看,回到了切身所經歷的生命,「選擇」成了建立識別系統的開端,他將過去的生命經驗透過簡化的再造成為一種邀請,邀請在同一個平行時空的人加入這樣的景色之中。他所給予的是一種類比經驗,而非純粹私領域的個體經驗,在此將之引申為風景();風意指風土,景為由環境與物件共構的場景。一如過去古典時期,不同時代的人面對景物時的詮釋,黃博志透過符號式的拆解在重構,如清末文人畫所在意的人物角色的取消對照社會觀感的平衡所產生出來的真相,提供在觀者的眼前,但共通的是皆建立於一種社會風氣與現實之下。

例如近期作品《500檸檬樹》由農民出發以土地做為舞台,卻在一種極為解構的方式先提出了結果-檸檬酒,成為商品,鏈結藝術品被收藏的機制以及農產品被實際需求與使用的社會性,而兩者之間的相似性,成了該作品中最令人玩味之處,到底這樣商品化作品的過程,所試圖解決的究竟是被關注的土地問題,或者藝術行使於社會的功能性?相信藉由實際給予的參與機制,產生了對話平台,藝術家在這所扮演的並非僅為產出者,更為橋樑。然而在作品形成的同時,黃博志也藉由書寫紀錄性文本《藍色皮膚》的散文集內搜羅關於自己母親的故事,如風俗誌般細膩的描繪關於藍領階級於社會地位上第二人稱的觀察,成為了該作品骨架下的平行文本,並在《生產線》的作品裡,透過將擁有藍領經驗的母親,轉移其工作場景,進入美術館,開啟不同的對話管道,讓經驗的複製因為所至於的背景不同產生可被觀者介入的縫隙,而這縫隙的產生,所填入的是在跨越時代後人們對於藍領的未知與重新了解。但不同的是這件作品裡的雙文本行進,雖與《500棵檸檬樹》同樣為自身周邊實際人物的觀察,但在《生產線》作品中透過的是一個深圳當地女工張姨的故事去發展,並讓自己的母親同時加入。「也許這樣的方式,讓母親正視那個他不願意面對的生活經驗,變得喜歡。」若將作品拉回對應社會的時局來看,其主角張姨或是黃母,經歷共享了同個時空但在落差將近十年的經濟發展蓬期(大陸/台灣),那時的台灣經濟起飛,代工發達,幾乎每個人透過生產都能有換取良好生活的條件,並且外銷市場展開中小企業林立,屬於一個大量獨立的時代,而十年後的大陸同樣面臨了起飛的狀態,但因為政治文化的不同,所產出的則是種大量複製的量化經驗,兩相對比下,這條被拉出來的新型態風景,既符合社會現況又卻是在不同年齡層的觀者詮釋下,有不同的讀解。

風景,是一種對現況觀察後的寫真,那麼黃博志的作品則一再的給出新的機制,與從塗鴉開始對於社會的自我表達,用種介入的方式讓作品發生於環境之中,再到現在將環境作為背景,重新裝置社會結構的作品,其所帶來的將是更大且深的命題。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