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兒・富蘭肯
Jill Frankham
相關專文 Essays


百年成就—威廉‧格蘭父子1887-1987
English
 
文 / 吉兒・富蘭肯


認識威廉‧格蘭

每年出現在一千多萬個蘇格蘭威士忌酒瓶上那張臉的主人-威廉‧格蘭(William Grant),出生於一八三九年,是個村莊裁縫的兒子。
威廉‧格蘭曾經擔任過牧牛工、做過鞋匠學徒。他於一八八六年建造了第一座釀酒廠,裡面的設備成本只花了£119.19s.10d!
這項投資如今早已回收豐碩。創辦人的外曾孫現在是這一個家族企業的董事長。而這個家族企業就是生產英國最著名調和蘇格蘭威士忌的威廉‧格蘭公司。
威廉‧格蘭出生於達芙鎮(Dufftown),那是一個位於蘇格蘭品質最佳的純麥威士忌生產地的心臟地帶。他曾在當地一家釀酒廠工作了二十年,持之以恆地從每年一百英鎊的薪水中努力撙節,存下一些錢來。
然後在一八八六年,威廉及他的七個兒子開始親手建造格蘭菲迪釀酒廠(The Glenfiddich Distillery)。他們每周七天不懈怠地工作,一八八七年聖誕節那一天,第一批威士忌製造出來了。
一八九二年威廉‧格蘭在百富城堡(Balvenie Castle)附近改建百富釀酒廠(The Balvenie Distillery)。這個釀酒廠至今仍是蘇格蘭高地唯一一座擁有自己種植大麥的農莊及自己打造木桶、銅製器具的鑄造工廠的酒廠。
如今,威廉‧格蘭父子公司是蘇格蘭威士忌釀造業中最大一家民間釀酒公司。經過五代人之手,它仍然是這個家族所關切的重心。至今整個事業仍完全由該家族所擁有,現任董事長山迪‧高登(Sandy Grant Gordon)是創辦人的直系子孫。

1898-1922 調合威士忌的誕生

威廉‧格蘭調和威士忌的誕生,是源自於蘇格蘭威士忌釀造業有史以來最大一次的災難所促成。
一八九八年,全英最大的調和威士忌製造商和批發商派特森有限公司(Pattison Limited)倒閉了,而這家公司正是威廉‧格蘭的最大買主。
威廉‧格蘭父子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將他們的事業伸往調和威士忌領域,並開始向海外銷售。
接著,威廉‧格蘭把原來擔任學校教師的女婿查理‧高登(Charles Gordon)找來,由他在格拉斯哥的戈巴爾(Glasgow's Gorbals)一個廢棄教堂的地下室開設一家威士忌酒舖。威廉‧格蘭的調和威士忌最早便是在那個地區調製出來,酒瓶上帶有古代格蘭氏族作戰時的吶喊:「屹立不搖。」
查理‧高登立刻在格拉斯哥挨家挨戶地沿街兜售,但直到第一百八十一次,才終於有人以£1-15-0d (£1.75p)向他買下了一打格蘭製品,然後到第五百零三次時, 依舊是只賣出那十二瓶。
不過生意終究慢慢好起來。第二次他再去兜售時,又有了些斬獲。他以堅強不屈的意志和辛勤努力,開始為格蘭調和威士忌樹立了一個始終如一、品質優良的產品形象。 在拜訪過蘭開夏(Lancashire)之後,查理‧高登於一九O四年於布拉克本(Blackburn)設立了一個辦公室,負責處理該地對威廉‧格蘭威士忌愈來愈大的需求量。
威廉‧格蘭的兒子約翰則在同一年渡海到加拿大,成立了威廉‧格蘭企業在美加一帶第一個代理商。一九O九年查理‧高登到東方旅行,所經歷之地包括:印度、馬來西亞、澳洲和紐西蘭。到了一九一四年八月,該公司在全球已設有六十個代理商,分布在三十個不同國家。如今格蘭產品在超過一百八十個國家銷售,這要歸功於早期的拓展精神。
一九O九年約翰‧格蘭(John Grant)和英國最著名的政治家之一洛伊‧喬治(Lloyd George)槓上了。洛伊‧喬治當時任財政大臣。約翰‧格蘭率領一群釀酒商到下議院去,抗議即將立法的每加侖威士忌增收3/9d的關稅,不過並未獲得成果。
到了一九一四年,威廉‧格蘭父子公司已經從一個小小的地方釀酒廠,成長為一個世界批發商和調和威士忌商。
戰爭重挫了威士忌產業。穀物供應被改為製造炸藥和啤酒。政府明令禁止請人喝酒——卻美其名說是為了保護年輕、貧窮的受薪軍官們。威廉‧格蘭父子公司也不得不於一九一七年全面停止生產,直到一九一九年五月才又再度復業。

1923-1939 走私的年代

一九二三年威廉‧格蘭以八十五歲高齡過世時,已經為一個世界聞名的威士忌企業打好基礎了。
這份基礎使得威廉‧格蘭公司在世界各地因受到禁酒令與經濟大蕭條影響,而致蘇格蘭威士忌銷售量重創的二O年代和三O年代,依舊可以維持穩固地位。
在經濟大蕭條最嚴重的恐慌時期,蘇格蘭全境甚至一度只剩下六家蒸餾酒廠還在生產。其中兩家便是威廉‧格蘭家族企業中的格蘭菲迪釀酒廠和百富釀酒廠。
一九二七年威廉‧格蘭公司決定在倫敦市區內的大塔街(Great Tower Street)成立辦公室。同一年,挪威廢止禁酒令,接著不久瑞典也廢除了禁酒令。威廉‧格蘭之孫高登‧格蘭(Gordon Grant),也是這個家族企業的第三代,於一九二九年前往斯堪地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重新展開對這個地區的外銷市場的開拓。
一年之後,走私客曾試圖誘惑威廉‧格蘭家族企業參與他們的行當,但並未成功。有位神祕的六十歲老船長走進他們的倫敦辦公室,提出一項驚人的計劃,打算將威士忌走私運進美國。
不過威廉‧格蘭家族企業一向拒絕和走私客往來,當時董事長約翰‧格蘭甚至斷然拒絕接見這名船長。
隨著全世界因美國廢止禁酒令和經濟蕭條結束而逐漸復甦,受到全球喜愛的調和威士忌也再度廣受歡迎,為格蘭產品創造了一個頗受渴求而成功的市場。
威廉‧格蘭的七個兒子中,最後一位過世的是Dr Alexander,逝於一九三六年。自一九三二年約翰‧格蘭過世後,他即繼任董事長,如今,這個職位則由第三代的格蘭‧高登(Grant Gordon)來接任。格蘭‧高登是查理‧高登的兒子。
一九三七年董事會決定將倫敦辦公室遷往西區,新的座落地點距離皮卡迪利圓環(Piccadilly Circus)只有數公尺之遠。
然而一九三九年夏末,英國陷入戰雲密佈的威脅下,於是辦公室又遷移到格蘭‧高登位於倫敦西北16英里的里克曼沃斯(Rickmansworth)的家。

1940-1955 戰爭與戰後重建

戰爭初期,英國釀酒業皆承擔了盡可能大量出口美國以賺取外匯的極大壓力。一九四一年一艘滿載威士忌的貨輪擱淺在赫布里底群島(Hebrides)的埃里斯凱島(Eriskay)海邊。
這個海上意外事件後來被康普頓‧麥肯齊爵士(Sir Compton Mackenzie)寫成小說,並且改編成電影《荒島酒池》(Whisky Galore)。也因為這部電影,麥肯齊爵士於一九五O年代威廉‧格蘭非常成功的廣告宣傳中,被請來擔任代言人。
戰後,由於英國外匯極為短缺,政府繼續將蘇格蘭威士忌規定為以輸出海外為主。一九四八年時,蘇格蘭威士忌的國內消費只有戰前數字的百分之二十。
威士忌在英國國內許多地方反而變得一杯難求,甚至包括蘇格蘭威士忌的產地-蘇格蘭高地,因為大部份都被出口了。
時任董事長的格蘭‧高登和另一位創辦人之孫高登‧格蘭(Gordon Grant)旅行全球各地,更增添威廉格蘭調和威士忌的知名度。不過儘管威士忌外銷生意十分興隆,在英國國內卻還在重建階段,威士忌銷售仍然受到限制。
五O年代初,威廉‧格蘭的兩個孫子相繼過世:小約翰‧格蘭逝於一九五O年,格蘭‧高登逝於一九五三年,由另外一名孫兒高登‧格蘭繼任董事長。

1956-1986 事業蒸蒸日上

自五O年代中期以後,威廉‧格蘭父子公司大量投資在建廠、人員與機器設備上,以符合快速成長的市場需求。
一九五六年,他們買下了位於格拉斯哥市郊佩斯利(Paisley)的一個舊棉花工廠,將它改為主要的裝瓶和運銷工廠。如今那裡每周裝瓶運銷的數目超過五十萬瓶。
五O年代威士忌產業開始起飛,也促成了威廉‧格蘭公司於一九五七年設計了一款獨特的三角形酒瓶,立刻在其它兢爭者之中獨領風騷,贏得先機。
這個三角形酒瓶的設計,同時納入了威廉‧格蘭調和威士忌的傳統、人文遺產和品質。其中一面代表著這家獨立的家族企業五代以來傳承的成功和值得信賴,第二面是蘇格蘭的傳統,第三面則是標明調和威士忌的口味、滑順度和香氣。
由於格蘭威士忌在全球大受歡迎,該公司於一九六三年在Gil-van設立了一個全歐最現代的穀物釀酒廠。次年,格蘭公司又跨海至大西洋對岸,買下了波帕摩森公司(the Popper Morson Corporation)。七O年代初,也將它改名為威廉‧格蘭父子公司,做為進口格蘭和格蘭菲迪威士忌的酒商。
此外,一九六六年威廉‧格蘭父子公司也另外成立了一個負責國內銷售的公司,如今被稱為威廉‧格蘭父子英國市場公司。一九八三年這家公司又併購了位於阿芬默思布里斯托(Avonmouth Bristol)的著名酒商J R Phillips公司。
格蘭調和酒類的海外市場持續擴展。如今該公司在全球數個重要市場上皆獲利甚佳。
威廉‧格蘭的調和酒一路走來,步步踏實。一九八五年它所生產的十二年歷史之久的Old De Luxe贏得了第十六屆國際評酒大會的最佳威士忌獎。

格蘭家族的祕密

一世紀來的經驗使得威廉‧格蘭品牌維持完美不墜。獨特的配方至今仍深藏在該家族位於格拉斯哥的保險櫃裡。
這份格蘭家族的祕密配方,由威廉‧格蘭傳給了他的兒子喬治,除此之外,只有三位非格蘭家族的人可以得悉這項祕密配方,那是因為他們是調配師,負責保持格蘭產品的品質和濃度。
大衛‧史都華(David Stewart)是目前該公司的首席調配師。他花了八年時間擔任學徒,學習這項調配藝術。他必須記得全蘇格蘭各地所產麥芽威士忌的味道和香氣,還要能辨別許多種穀物威士忌的差異。
調配師的技術就是要能保有獨特的威廉‧格蘭風味,而且始終如一。他要混合二十五種不同的麥芽以及一些高品質的穀物威士忌。這些穀物威士忌需要經過起碼三年的釀造時間。每一種麥芽分別提供了各自獨特的風味和特性。
為了要使所有調配比例正確無誤,他必須擁有極佳的嗅覺。他用一種特製的鬱金香狀高腳酒杯——所謂的聞香杯,也許加入一點點水,然後將杯中威士忌以旋轉方式搖一搖,再「聞」它。
當然酒的鑑定還有一些科學方法,比如使用氣相色層分析法,用來分析威士忌中的化學組成成份。不過調配本身是一項口味的藝術,「真人」專家是不可少的。
一旦用來調配的威士忌酒釀熟了,便可以置入特殊的調配桶中進行混合。然後再將這些混合後的威士忌汲入由該公司以葡萄牙橡木特製的「調和」木桶中。
這些木桶是威廉‧格蘭調和酒的獨特法寶。其它公司不是使用普通木桶來進行這個步驟,便是根本完全捨棄這個「調和」過程。
然後威廉‧格蘭公司會讓這些混合的威士忌在調和木桶中經過一段蜜月期,約三、四個月,使威士忌產生順滑的口感。這些組成成份中的威士忌有充分的時間穩定下來,達到最後的熟成階段和調和感。
這不厭其煩的技術過程和經驗,便是構成威廉‧格蘭調和酒之所以能保持其一貫風味、口感、質地和滑順的祕密。

威廉‧格蘭的成功故事

時至今日,威廉‧格蘭父子公司依舊維持著一百年前創辦之初的精神。它依舊是一個相當獨立自主的家族企業,現任董事長山迪‧格蘭‧高登(Sandy Grant Gordon)是創辦人的曾孫,而他的姪兒——第五代的格蘭,也於一九八O年進入了公司。
全球超過一百八十個國家都進口風味獨特的格蘭調和酒。讓這個品牌風行世界的國際網絡,則是由格蘭家族中創辦人的另外兩位曾孫負責,分別是查理‧格蘭‧高登(Charles Grant Gordon)和大衛‧格蘭(David Grant)。
威廉‧格蘭父子公司現在是英國十大私人企業之一,近年來所生產的威士忌,在蘇格蘭所生產的全部威士忌中,所佔比例已超過十。
每一年,單單在英國一地,我們就喝掉超過一千萬瓶的威廉‧格蘭所生產的酒。一九八五年,威廉‧格蘭品牌在整個威士忌酒類市場上成長了將近三倍,成為英國成長最快速的品牌之一。如今威廉‧格蘭父子公司仍舊是全英國調和威士忌銷售業績最佳的品牌之一,而且還在繼續快速成長中。
而它的成功祕訣是什麼?那就是精巧工藝與經驗、勤奮工作以及由威廉‧格蘭在近一個世紀之前所設計出來的調和配方散發出的獨特品質與風味的結合。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