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祜
David JH L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12年是什麼樣的一個概念
English
 
文 / 李正祜


2007年我第一次聽到格蘭菲迪酒廠藝術家駐村計畫AIR (Artist in Residency) 時,曾困惑地問為什麼一個蘇格蘭威士忌酒廠要發動這樣形式的藝術家計畫,有什麼好處?得到的答案是很率真的:「因為我們可以,為什麼不?」我想這大概就是格蘭菲迪的擁有者——威廉格蘭 (William Grant) 家族經營的精神吧 ! 這個家族從1886年建立酒廠起,到現在超過百年經歷五代,仍維持原有家族經營,這在蘇格蘭威士忌這門生意裡並不多見,有幸與家族的成員聊到天,他們告訴我家族經營的特色就是不受股東左右,能夠有遠見的思考,選擇對的事情去做。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這個家族選擇了一些與商業利益沒有很直接關係的活動去支持吧,而藝術家駐村計畫 (Artist in Residency) 就是其中一個項目。

大部分商業團體與藝術家的合作多是沾沾藝術家的光,洗脫一些俗氣,但最後還是回到投資報酬率的討論上;而「格蘭菲迪」(Glenfiddich) 蘇格蘭威士忌所舉辦的藝術家駐村計畫 (Artist in Residency) 對於藝術家的要求卻神奇的只有一個,留下一件作品給酒廠收藏或展覽;活動的主持人安迪‧費爾葛瑞福說過:從一開始,「格蘭菲迪」就打算將這個藝術村打造成全球最令人夢寐以求的駐村計畫。我們主要的推動力就在於提供藝術家能生產出最豐碩果實與創意上可自由發揮的空間,殷勤好客與讓來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聽起來是不是很令人嚮往?

我是2007年加入「格蘭菲迪」團隊,也是該年第一次參與到「格蘭菲迪」Glenfiddich AiR這個計畫, 轉眼台灣已經有12位藝術家在過去12年內到蘇格蘭「格蘭菲迪」酒廠進行駐村,這些過程中我幸運地參與了台灣駐村藝術家的甄選與邀請,展覽開幕活動規畫,甚至有幸遠赴蘇格蘭參與藝術家在酒廠日夜顛到的生活,這個過程中最有趣的收穫是認識了一群腦袋運作跟我很不同的台灣藝術家朋友,他們前一秒嘻嘻哈哈後一秒正色討論藝術圈政治,常常讓我措手不及;同時間他們也開啟了我的另一扇窗——對於台灣當代藝術發展的認識與關心,體認到台灣當代藝術圈經營的辛苦與困境。

對於圈外人的我能做些什麼呢?好像很有限,但轉念一想,覺得自己的小手微顫地牽著兩個線頭,一頭是蘇格蘭,一頭是台灣,巧妙的把兩個遙遠的國家蘇格蘭和台灣產生一點關係,而牽著牽著,好像真的為台灣藝術圈做了那麼點事情,這麼一想,不免容光煥發地小驕傲了一下,除了扮演好一個稱職的上班族外,我居然也能為台灣文化藝術做點小小的貢獻。

12年是一個有趣的數字,許多蘇格蘭威士忌有默契的把12年當成產品線的經典款,極其所能地把想表達的酒廠特色與故事都裝進酒瓶內;而台灣已經參加「格蘭菲迪」酒廠駐村計畫12年了,好像也該下一個總結,回頭看看這12年來發生的點滴;謝謝台灣第一位參與酒廠駐村藝術家陳慧嶠的堅持和頑固,像糾察隊一樣地串起所有駐村藝術家和格蘭菲迪的台灣夥伴,讓我們有了這次「療癒之泉」的12周年聯展活動。

真誠希望大家來走走,看看12位台灣當代藝術家們在蘇格蘭的創作。


李正祜
格蘭父子台灣分公司 行銷總監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