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達坤
Wu Dar-Ku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Room 19:策展專文
 
文 / 吳達坤

朵麗絲.萊辛( Doris Lessing)寫了篇短篇小說叫 「到十九號房」(to Room19)。描寫了一名職業婦女因為老公外遇而躲到旅館內19號房的故事;在這裡,19號房成為小說女主角生活上的逃逸之地 ,旅館的曖昧意象也讓她被世俗汙名化而走向另一結局。

萊辛的Room19是一個幽暗、孤獨甚且是逃避的空間,然而諷刺且巧合地,在現下的臺北,有一間名為Room18的人氣夜店,裡頭五光十色、笙歌達旦。相較於萊辛上世紀50年代的保守氛圍,現下的我們似乎多了更多選擇。而本展覽的主軸切入,即是談論:「在當代社會價值下,我們有幾間ROOM19?」

面對現實生活的諸多負面情緒,人都需要疏通的管道。 如果藝術家幸運的可以將創作當成生活上的出口,但一般人呢?從政治學角度看來,如果歡樂(fun)可以是政治的,那麼夜店(night club)就是某種政治實踐的場域,成為都會叢林中令人短暫逃逸放鬆的聖堂。 夜店也是其中選項,和小說中的旅館相同的,夜店也常被世俗價值貼上汙名標籤。 相較於萊辛的19號房,本展的藝術家都幸運的擁有一個無形的ROOM。 在這,你可以從1號房走到第19號房 ,任意打開一道無形的門,暫時讓腳步跟隨作品閱讀,窺見展閱那未竟的、私密的,天馬行空的ROOM19。這展覽本身是歡樂的,它不同於小說的結局。

「 ROOM19」它所提供的身體經驗跟實踐場域在某程度下可以改變了我們的思維、感官、行為與生活方式,雙重意涵上緊扣環繞在一個龐大到溢滿的主軸—「生活的虛無與面臨無聊社會道德壓迫之創造與自我價值追尋」。

Shake your Mind! 改變一下思維!一天有24小時,切割開白天,我們還有一大半的夜生活要過!因此, 我們需要一個更具創造力的心態來面對自己的「ROOM19」。

至於夜店?那真的只是一個巧合。

--------------
展期:2008/12/19-2009/2/22
場地:關渡美術館201, 301, 401, 402展場
參展藝術家:
AKIBO、FBI、PTB、王琬瑜、田中功起、朴炳來、乒乓、李小鏡、李民中、李守連、邱昭財
陳志建、陳永賢、黃世傑、凱比鳥KbN、劉士達 +陳家文 +許素朱、劉瀚之、賴珮瑜、蘇匯宇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