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賢二
Paul Chi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凝視現實─讀江賢二的畫
文 / 黃茜芳

生命,有夢最美。

年少學畫且立志成為藝術家的江賢二有一個巴黎夢,憧憬自我能生活在飽富藝術文化氛圍的現代藝術之都,更企盼能夠站穩雙腳憑著兩手創作精湛作品,與藝術大師相呼應。

1967年,25歲的江賢二首次踏上巴黎,希望實踐自己的藝術理想,與愛妻攜手踏過巴黎大街小巷,爆發五月學潮,兩人一起奔跑躲催淚彈。因緣,無法以科學理論量化剖析,翌年(1968),江賢二意外移居美洲現代藝術之都──紐約,倏乎三十年光景,身為人夫、人父,最重要的藝術家角色始終扛在肩上,畢竟,是人生最重要的使命。

巴黎,之於江賢二永遠是一個夢,十年前,他在拉丁區盧森堡公園附近設置畫室,一定時間,背起行囊,前往巴黎,短暫停留,全心畫畫。身在巴黎,最棒的是享受生活攸閒的步調,散步,逛書店,看賽納河水波光粼粼,時間,因此定格。江賢二最欣賞的藝術家之一是傑克梅第(Alberto Giacometti),兩家連成一氣的咖啡館Café Flore 與 Deau Margot,是昔日傑克梅第、畢卡索、沙特等人平時流連忘返談文論藝的所在,或許,江賢二坐的正是傑克梅第曾坐過的位子,遙想上世紀初葉藝術文化人士熱烈討論的情景,兀自沉靜餟飲著咖啡,雖然,歲月無情奔逝,江賢二最愛的仍是獨坐咖啡館的靜謐,在巴黎,在台北,在紐約。

轉眼,回台八年,每次個展發表自己對生命的感悟,不習慣展小畫,然而,〈盧森堡公園─春〉(2004)、〈盧森堡公園─夏〉(2004)、〈盧森堡公園─秋〉(2004)、〈盧森堡公園─冬〉(2004)一系列的油畫,四季循環成一年,人的腦海亦有四個時令,乍看美麗多嬌,實富柔情款款,流露平和恬靜,層次清晰豐富,隨著顏料流動滴落的痕跡,時光無聲推移,著著實實反射江賢二在最愛的巴黎的思緒與生活。

走進教堂,如遁入時空隧道,浸淫歷史文化氛圍,輕步緩移,心靜定而下,與造物主對話,省思生命,觀照自我,〈聖修比斯教堂04-02〉(2003-2004)、〈聖修比斯教堂04-03〉(2003-2004)兩件畫作,明顯看出「十字架」的符碼,此外,〈聖修比斯教堂04-07〉(2004)採拼貼(Collage)表現十字架。十字架代表雙重性的契合,水平的胳臂如同地球、世間、女性、世俗、破壞、消極、被動與死亡。垂直的胳臂寓意神聖、精神、男性、永恆、創造性、正面、活躍等等,之於江賢二,十字架是祈求,是悲憫,是救贖,是寬恕,也是開放空間的維度、高度、長度、寬度、廣度,更是形塑天圓地方的宇宙觀。

回台八年,江賢二宛如吉普賽民族畫室與住處搬遷多處,現在工作位在關渡平原,與妻女居住在淺水灣,來往畫室與住家的車程能看到海,有昔日住在紐約長島的絲絲氣味,經常回抵家,直接站在陽台凝視大海,傾聽海的聲音,與海開展心靈對話,隨著潮來潮往,放開胸懷輕呼輕吐,恣意享受與海的纏綿互動,海洋的聲音正是江賢二最大的靈感來源。現在江賢二的工作室,是紐約SOHO區典型代表的Loft空間,迎面看到〈海的聲音05-07〉三連作,遠遠望之,深刻感受到大海神秘無可捉摸卻飽藏能量的力道,走近畫面細細觀看,浮現的是汪洋大海孤島嫵媚獨坐金黃長髮美人魚輕聲歌唱,吸引人們紛紛潛入其中,與之對唱共舞,最後,在她媚惑的歌聲與曼妙舞姿牽引下,永永遠遠長睡在大海的懷抱中。

〈海的聲音05-07〉三連作在畫廊展出會搭配螢光燈,江賢二把螢光燈擺放完成,插上電,果然呈現另一種玄妙的氛圍,海的力量衝破二維空間的界線,隨著燈光無限揚長而出,黑色畫面蘊含的力量,爭先恐後向往前衝去,弔詭的是,透過柔弱的螢光藍燈的色度,忽然,排山倒海的力量悄然排好順序,無聲如體態輕盈的舞者優雅登上舞台,演出一齣力與美結合的舞劇。

平面畫作之外,加上燈光媒材的運用。今夏(2005),獨立策展人張元茜邀請江賢二參加台北當代藝術館《膜中魔》專題展,江賢二發表〈冥想空間〉(媒材是玻璃、手繪印製與LED燈),讓許多觀者一亮,此回,〈海的聲音05-07〉是延續〈冥想空間〉的理念,持續朝前發展。

總是展大作品,然因,巴黎工作室空間不大,只能畫小畫,〈盧森堡公園16〉是在巴黎開始動筆,江賢二花了兩、三年的時間慢慢琢磨,仔細研究,共有四層畫布,一層疊上一層,形成厚實的肌理,第四層畫布是片段一小塊,放在左下方,但見江賢二出其不意的巧思,成為拼貼,不是為形式而形式,也非刻意的手法,純然是自在面對畫布成就的完成度。

但丁,創造了中世紀鬼魂的世界。巴爾札克(Jean-Louis Guez de Balzac ),創造了法國的資產者世界,雖然生命短促,卻是飽滿的,因為他的作品比歲月多。巴爾札克是不知疲倦驚人的作家、詩人、哲學家、思想家與天才,誠如,雨果為巴爾札克所寫的悼念詞:「巴爾札克筆直奔向目標,抓住了現代社會進行肉搏,他從各方面揪過來一些東西,有虛像,有希望,有呼喊,有假面具。他挖掘內心,解剖激情。他探索人、靈魂、心、肺腑、頭腦與各個人的深淵,巴爾札克由於自由的天賦和強壯的本性,他具有我們時代的聰明才智,身經革命,更看出了什麼是人類的末日,也更了解什麼是無意,於是面帶笑容,泰然自若,進行令人生畏的研究,但仍然遊刃有餘,他的這種研究不像莫里哀那樣陷如憂鬱,也不像盧梭那樣憤世嫉俗。」

個兒瘦小又欲求不滿的羅丹認為女人是世界上最值得去想像的,他對女人的觀察開始轉化成就自己為偉大的雕刻家,約莫在不惑之年,黏土在他手中始終是陰性的,但是,為紀念這位擁有橫跨全世界力量的男人,羅丹把自己比擬為巴爾札克,創作〈巴爾札克雕像〉,黏土,握在手中,可能成為創作生命唯一的一次,變成陽性。江賢二散步凝視羅丹創作的〈巴爾札克雕像〉,兩位二十世紀大師惺惺相惜的代表作相遇,心有所感,於是以仰望的角度創作〈蒙巴那斯─阿爾札克〉(2004-2005),黑色有力的量感,頗呼應雨果對阿爾札克的觀察、懷思與悼念一位天才之死,也傳達羅丹對巴爾札克陽性崇拜的敬意。

畫筆蒐集著江賢二澎湃之思緒,柔軟的心,堅毅的手,人間座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