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瑪悧
Wu Mal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咬文絞字圖書館
文 / 賴素鈴

吳瑪俐把書「消化」了還要堆積出「規模」來。許多人養成上圖書館閱讀的習慣,如果有這麼一座圖書館,雖然群籍魚列在架上,但卻無法「翻閱」,會是什麼情況﹖這將會是吳瑪俐「廢書圖書館」的模樣。

目前在台北「伊通公園」晝廊與許自貴、周邦玲聯展,吳瑪俐提出的「咬文絞字」系列作品,就是為「廢書圖書館」而做的準備,這是一件發展中的作品,她預計在明年完成「廢書圖書館」這個構思,雖然地點還未能確定,但她已勾畫了雛型:「像圖書館一樣有許多書,還有分類。」

「咬文絞字」系列作品中的「書」,都是經過「消化」的,書進了碎紙機,成了碎紙殘屑,重新被裝進畫型的壓克力盒中,書背上貼著原有的書名,金色的字與壓克力盒精緻的感覺,有如骨灰盒般,這是吳瑪俐希望抓住的感覺。有些觀眾在一一瀏覽書名後,會噗嚇一聲笑出來,因為「顛覆」的意圖相當明顯,吳瑪俐說:「我選擇具有影響力,但其立論已被否定,或已失去過去的影響力、成為過去式的書。」

除了書名不同,這些被裝在壓克力盒中的「書」其實看來都差不多,曾有過的思想影響、爭議、相互的對峙立論....,彷彿都歸於雲淡風輕。

她也以不同方式詮釋書的不同性格,「聖經」的碎屑是裝在大的中藥罐中,「斗數」、「紫微」、「面相學」裝在實驗瓶中,「幾度夕陽紅」、「撒哈拉沙漠」等瓊瑤、三毛的書,是裝在糖果罐裡,她的「廢書圖書館」將會有些像圖書倌、有些像實驗室、也有些像雜貨店,提供現代人對知識資訊思辯的空間。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