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東
Wang Fu-T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論證寂寥人生的一種姿態|看王福東1990~1994作品
文 / 簡丹

藝術不一定要超越別人
卻要能超越自己
依我看

----摘自王福東詩作〈關於風格種種〉

如果要票選1990年代台灣美術圈的風雲人物,我的這一票一定投給藝術家王福東,理由很多:一、1991年.他由美返台,接掌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美術刊物《雄獅美術》,任主編一職,其間由他個人所撰寫的「台灣新生代美術巡禮特輯」將台灣新生代美術家抬上了桌面,終而引起了社會大眾對年輕藝術家的重視,二、屬於台灣的「本土」藝術,不斷在王福東的積極推展下,即使「回應與挑戰」者無數,也因而出現更完整的面貌,三、入主台中臻品藝術中心,任總監一職,將臺灣的現代藝術帶到中台灣,呼應了「北伊通」、「二號」和「南阿普」,銜接了其間的空隙,加人強調本土色彩、經營新生代畫廊的陣營,這期間王福東還策畫了無數個頗具號召力的聯展,成為媒體的焦點人物。

然而,在忙碌著策劃等行政工作的同時,王福東倒是不曾忘記或忽略了創作這件事,北、中、南三地的「王福東個展」一個連著一個,他個人參與策劃的聯展也從不缺席,其原動力、活動力和創造力,在在令人驚訝不已。

1990~1993年間,王福東肯定是台灣美術圈中少數幾個忙得不得了的藝術家。

我說過了,王福東很忙,卻從未忘記創作這回事。這幾年間,經由個展,觀者看到了王福東的油畫、陶作,還有即將在1994年年底展出的木雕,當然這些創作豐富的作品中,還是以油畫最能涵蓋王福東個人的創作理念和生活環境的變化對其所造成的影響。

1993年元月,在東京國際藝術大展(TIAS)的展覽會場上,我個人親眼目睹一位日籍收藏家,站在王福東的油畫作品前,不斷贊嘆道:「這個畫家,一定是個天才!」

無可諱言的,王福東一貫都是個有爭議性的人,有人稱讚他,當然也有人對他表示不滿,可是在認識了王福東之後,就會用一種認同的心去看他的作品,因為變化多端才是王福東的真性情,他是個誠實的人,在創作上,他面對自己,拿心與畫面對談。

王福東的作品呈現的是十分個人主義的心靈活動,即使他關心社會、政治、環境,在表達的方式依然是私密而個人的。想起他有一件名喚「論證寂寥人生的一種姿態」的作品,想他近年來的表現,我突然發覺在他看似熱鬧與鮮活的生活表面之下,王福東或許是寂寞的吧!他只是選擇了一種叫做「繽紛」的情境,掩蓋其內心的寂寥,他的多變的風格,也只是一種對人生的表態吧。

藝術家說過,藝術不一定要超越別人,卻要能超越自己。綜觀王福東的表現,他做到了。

(原載/《自立晚報》 1994年10月30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