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東
Wang Fu-T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由社政、文學到詩情|看王福東1994年新作
文 / 簡丹

王福東絕對是個純真的人,因為他的心情是藏不住的.由紐約返台不過三年,三年間他在台北、台中、台南舉辦過七次個展,個展時的題材由社政、文學到如今的詩情,社政系列,表現的是內心的體會,文學戲劇系列則著重在形體的展現,現在則退原到創作的本質,呈現出王福東前所未有的精緻、平靜和沈穩,這三種形式,其實就是王福東這些年來的心情,由剛回來主掌雄獅美術、入主臻品藝術中心時的意興風發,回到藝術家本位的平靜,到如今的潛沉狀態,在在都說出他心中的話語,毫無遮掩,一如藝術家底性情。

然而,熟悉王福東三年來創作發展的觀者,卻也不免吃驚,何以每一年的表現,會有如是的差異性?他的繪畫風格到底在那裡?由有形到抽象之路,處處令人無法理解、無法釋懷!

或許,對王福東自身而言,不斷改變,不斷突破,即是風格吧。但我們或許也可由另一個角度來檢檢視他在繪畫風格上的起伏:由一九八三年迄今,十年間,王福東由美國到台灣,其間所停留過的工作單位有美洲中國時報編輯、美洲紐約日報副刊主編、美洲太平洋時報副刊主編、美洲大地雜誌月刊縐編輯、美洲「華美文化基金會」藝術顧問、台北雄獅美術主編、台中臻品藝術中心總監、台中師院講師等。這期間他同時在唸研究所,從事文學和繪畫、陶藝創作,也就是說,他的能量飽滿,使得他不得不隨時接受自身的挑戰,到一個新的地方,不同的領域衝撞,以消耗自己的能量。

如今,只是「藝術家」的一個單純身分,對王福東而言是一種「憋氣」狀況,於是他畫畫,也做木雕,他住台中,工作室在嘉義,太太在高雄,卻也不時要到人文薈萃的都會台北參與藝術活動,他可能在「憋氣」,也可能在貯存更大的能量,以備隨時都有可能出現的發展空間。

如果,認識了王福東之後,就會用一種認同的心去看他的作品,因為變化多端才是王福東的真性情,他是個誠實的人,在創作上,他面對自己,拿心與畫面對談。因此,在這次的個展作品中,觀者或許看見了他的詩情特質,但身為他的朋友的我,卻也看到了王福東隱藏在平靜之後的一絲絲焦慮與不安,此時,不免令人格外思念起王福東的霸氣了。

(原載/《自立晚報》1994年4月12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