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東
Wang Fu-T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且看王福東的另一片江山
文 / 李淑楨

彷彿是匹停止不了猛烈節奏的奔馬,今年二月才以風捲狂雲之姿完成「台灣新生代美術特輯」而任滿《雄獅美術》月刊主編的王福東,短暫的舒緩歇息之後,又將於四、五月間接掌台中臻品藝術中心藝術總監一職,繼續為牢結於他心底的台灣美術澎湃他那激放卻又詩意的生命力。

從台灣的大學時代到在美的流浪、求學、定居、創作以迄於今,屬於當代的台灣本土藝術,始終是王福東至為關注且予以實踐的課題之一。八0年代後期,他已是雄獅月刊上恣談「本土」的老將。而在去年二月結束八年羈旅美國的生涯返台擔任雄獅主編後,他便開始大力進行對於台灣美術的輪廊、體質以及可能的深度及廣度的架構和探討,整整一年之內,他揮掃出令藝術圈內許多人窒息同時也令許多人叫好的「台灣」、「本土」藝術的氛圍與隨之紛湧而來的「回應與挑戰」,至於他自己呢?滿意的時刻已然過去,自覺缺憾的地方則有待日後的行動來填補。

而王福東選擇位於台中的臻品藝術中心做為卸任台灣歷史最久的美術雜誌主編之後的棲身之所,該是許多人所不可理解的吧!這就得從王福東「雄獅時代」的最後一族風雲---「台灣新生代美術巡禮特輯」---以及他的個人理念談起了。事實上,王福東認為由他執筆的四十篇新生代美術工作者的文章並不足以周延的代表整個新生代美術的風貌,這個缺憾他一直暗自希望有心人能在他拋磚引玉之後予以補足,而他也將藉由不久之後在臻品所推展的活動,來墊實他對於台灣美術效力的行動基礎。至於為何在眾多以台灣本土為訴求的畫廊中選擇台中臻品,王福東的出發點首先在於他認為解嚴後畫會時代宣告結束的九O年代,台灣南北兩地均已有伊通公園、二號公寓、阿普畫廊等強調本土色彩的新生代畫廊,然而在這漫天瀰地的新生代浪潮中,唯獨台中出現缺空與斷層的現象,因而他自認有必要以他既有的狂勁來積極鼓吹甚而運作台中的新生代文化之風。

其次,任職雄獅的後半年定居台中時,透過黃銘哲的介紹,王福東認識了臻品負責人李臻餘,他察覺到在新生代活動力甚強且具凝聚力的當前,臻品原本以進口歐洲繪畫系統的商業畫經營方向,不如將重心移轉為新生代美術,此舉不但可以呼應本土意識覺醒的潮流,在推展新生代美術的同時,更可達到企業體良性贊助文化的社會效應。

基於雄獅月刊長期以來就不斷呼籲的「企業結合文化」此一課題,以及王福東回歸、認同本土的個人信念,他將現有的臻品畫廊展示空間依樓層規劃為完全符合本土與國際色彩的三種類型。第一,原本展銷外國畫的地下樓層將成為新生代美術工作者的展覽場地,第一年度推出黃銘哲、曲德義、楊茂林、梅丁衍、周邦玲以及王福東等人的個展,第二,將本來以專售進口美術書籍、海報為主的一樓規劃為新生代現代畫創作者的申請展場地,以及在資助中青畫者之餘,尚可培養日後畫廊的經營資源,第三,將原先提供給劇場、座談會、表演的二樓空間,做為海外中國畫家以及外國畫家的展覽。

除了促使現有樓層由近乎雜亂的「多元」走向專業畫廊外,王福東還策劃將第二年度的活動推展到國際之間。例如日本的TIAS、芝加哥的ART EXPORT、法國的FIAC等畫廊博覽會,都是九三、九四年內的活動重點,以期在國際間建立臺灣現代美術的地位。這美好的遠景,似乎可在臻品於今年初推舉黃銘哲參加日本T1AS反應甚好的情況預見。
由臻品的總體規劃看來,王福東仍一如往日的卯足全勁,然而,他還得在許多運籌帷幄之後的許多夜晚畫畫,為他今年內的二個個展準備。年復一年,詩人、畫家、藝評人、編輯、畫廊經營者…,各種分明的角色在他身上流轉、重疊著,而且伴隨著的腳步如此猛烈有力。

也許,做為一個專業畫家,才是王福東最為堅持的,自認未老的他,仍然在為他的自我期許燃燒他那「拚命三郎」之火。

(原載/《雄獅美術》月刊1992年4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