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東
Wang Fu-T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從黑夜到天明
文 / 劉崴

自從八二年王福東自師大「自動畢業」後赴美,十年來的輾轉周折,使原本在大學期間,陶醉在自我封閉的意識形態,以超現實手法抒懷的他,轉變成以快速、塗鴉式的筆法,直接呈現通俗社會下的點滴形態,以嘲諷重於批評的角度,從冥思的情境裏跳脫而直視現實。

回溯他將社會意識放進創作中的時間,應在一九八五年左右。在美國,他吸收了社會性和世界性的解放意識,其中以東村的藝術家們對社會和政治的態度影響他最大,東村轟轟烈烈的藝術戰場也帶給他無窮啟示。從那時起,藝術與社會、政治的關係就成為他反覆思索的課題;也由於人在異邦,與故鄉的距離正好提供他冷靜思索的條件,許多原有的觀念逐漸崩解、重新架構。

和許多創作者直觀地理解外象所不同的是,王福東實際上接觸了不少政經人物,對於許多檯面下的運作他理解而非憑空臆測,多樣且詭辯的政經底層常給他豐富的思辨材料,也加強他對台灣社會的憂心與關懷,從他發表在海內外報章雜誌的文章中可以清楚發現。然而在繪畫上,由於他長期對三教九流的接觸,在十丈紅塵中翻滾自得,他對人的感受更為直接深刻,他對個體在環境中的氣質樣貌的掌握更甚於現象,他彷彿是畫面中隱藏著的一員,各類人物在畫面中的某地如和老友相處般不矯揉作態,而具有現實中的人味。由於如此,他在快速下筆時能將現場氛圍拿捏得入木三分,使得畫面活潑非常,彷彿畫中的酒氣、霓紅燈都要伴隨著主角自畫面跌撞出來。他不在畫面上批評什麼或疾呼什麼,也許就因為身在其中的無奈與他本身具有的浪漫性格融會交織,畫中人物彷彿是別人又彷彿是自我的投射,除了憐憫、自嘲外,也有苦中作樂的泰若與一分自勉。

如果說,九O年代「放眼台灣與社會現象」系列作品是他藉由一氣呵成的速度與淋漓痛快的油彩,抒發生活的不定性與對社會的關注所帶來的感觸,那麼九一年後「從黑夜到天明」系列,便是他心情穩定後,由被生活刺激的直接投射轉變為開始對畫面加以實驗與追求。這時畫面上形式較以往完整,但內容不若以往豐富有力,是角色、環境的改變促使他做這樣的調整?或是他畫藝上階段性的要求?然而「為人生而藝術」、「將藝術的冠冕還原到社會最通俗的層面」,仍是他不變的原則。

此次(五月)於臻品畫廊展出的作品,包括他九O年到九二年的平面繪畫,表現了都會文明沈淪的一面;以及政爭的黑暗面,觀者可循此對應其文字作品,做進一步的瞭解與檢驗。

而今他回台一年多了,與故鄉實質上距離的消失將帶給他什麼樣的體會與反省?是懷疑後的拆解、務實後的重整、或是釐清後的反叛?

「從黑夜到天明」是太平時代的來臨還是檯面上的紛亂才起頭?對於王福東來說,此刻,該是再辯證的開始吧!

(原載/《雄獅美術》1992年5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