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東
Wang Fu-T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最經典的「臉譜」,王福東
文 / 陳厚合

提到王福東,多數人一定會想到1990年代初期,他「將台灣當代藝術帶進場」的這項成就。

這宛如台灣美術史課本上一個關鍵字的人名,其身份的多元性更是有趣。王福東,既是詩人、也是畫家與策展人;是雜誌主編,又是藝評人和教授。像這樣多變的身份,讓王福東幾乎把藝術界的每個角落都遊走了一遭,也把每個角色都扮演了一遍,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經歷,讓王福東和同輩的藝術家朋友們相較,顯現他對事務的看法卻有不同的見地。

在《雄獅美術》擔任主編時期,他力排眾議,提出了「台灣美術新主張」的編輯主軸,讓長期依附在日本與中原傳統的美術現象,重新開啟了另外一條非鄉土寫實的新路線,這個路線,是一種以「都會性格」作為放射點,同時又充滿想像與競爭的台灣當代美術的「視象」〈VISION〉。此外,他在編輯台上,更加入了以台灣當代為議題的評論性文章,讓當時美術界討論的風氣,再度回到熱烘烘的平台,藉由論戰,他製造紛擾…。可以說,當時美術界不但熱鬧非凡,更能有效的八方成長;以及儲備演藝的能量。

王福東的藝術作品總帶有一種二元並陳的特色,在看似粗率莽撞有如野獸派的色塊中,卻有著一股纖細雅緻的氣息。作品以典雅、充滿文學性與戲劇張力為主要內容。例如他最經典的「臉譜」系列,在充滿明亮與奔放的視覺性刺激中,卻同時孕育有古典端莊的內涵。

創作之餘,他以行政資源將同一輩的藝術家推向藝術體系的主流之後,王福東自己並不戀棧,反而有點像採菊東籬下的陶淵明,他總是逃離大都會,隱居在台南鄉間,回歸平淡的「好山好水好寂寥…」的生活狀態。

但在這種遠離塵囂的心情底下,王福東並沒有背離台灣當代藝術的理想,只是,他把角度轉換成另一種形式,像一個「社會觀察員」,他經常觀看當下的生態藝術環境,也喜歡以一種純然公正的角度,期待發掘新一世代的藝術人,讓當年他念茲在茲的台灣當代藝術的「培養皿」,可以不斷的滋養與延續,進而豐富整個藝術界。

(原載/2009.4.1,《藝術觀點》雜誌, NO.38)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