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東
Wang Fu-T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畫一個臉譜,道盡眾生萬象
文 / 許湘欣

曾擁有藝術家、詩人、媒體工作者、藝術行政者…許多頭銜,王福東連作品,也都是「全方位」的。

王福東的創作過程,幾乎是美術史上各種流派的呈現,對此,他與一般藝術創作者大為不同的情形,王福東坦承自己也曾對本身毫無「脈絡」可循感到困惑,但總算最後他想通了,王福東說:「沒有風格就是我的風格」,他的確就是不喜歡重複過去的作品,每一次總想不斷超越、顛覆以往的風格。

事實上.王福東的作品也不是那麼全無關連性,用他自己的話來說,「長期關心當代人民生活的心情寫照,是我一貫不變的立場」,所以,雖然這一次他的最新個展,是因為他近年來投入大量時間在閱讀古典文學或是「傳奇小說」作品,產生以國劇臉譜作為發展基礎的想法。然而,在長期的閱讀中,王福東想到的是現代社會自傳統杜會發展以來漸漸流失的許多價值,當代所面臨的問題,因此,透過有如藉古諷今的手法,觀眾看到的雖然是一個個以傳奇故事戲碼為題,國劇臉譜般的作品,可是王福東的思考點是現代的。

在表現形式上,王福東也給國劇扮相一個新的「臉孔」,他認為京劇為什麼越來越少人欣賞,原因在於沒有現代化,所以他利用現代化的電腦科-技,將畫面處理的更有流動感、色彩更簡潔。王福東在本系列最後一幅作品「孽海花」中,嘗試突破臉譜畫面之際,似乎又找到新方向,所以下一次他的作品,王福東說可能會從這裡開始發展,應該是會與這一次相當有關連。

(原載/《台灣日報》1999年10月24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