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東
Wang Fu-T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王福東的旅人之歌
文 / 張登萍

關心美術界資訊的人
都該認識他
曾執筆於雄獅美術
「台灣新生代美術巡禮」
的王福東
為台灣藝界刮起一陣旋風
他的畫
帶著塗鴨的狂亂與叛逆
神經質的色彩
又散發赤子的熱情與批判
他的詩活潑而自然
無拘的筆觸引人滿天飛翔
他的藝評
卻又是針針見血
執著於為台灣本土的新生代
付出他的熱情與關注

「一O一號自由公路的兩旁
綿蜒著無數的翡翠的綠
天空是瑪格利特的天空
溪澗停不住把愛量進山谷的體溫
牧場上
牛們於是流行著一種傳言

下輩子還要做牛」


【摘自王福東〈旅人之歌〉「山盟」】

王福東的〈旅人之歌〉新詩篇曾在中國時報的文學獎獲得殊榮,我們對他的「流浪」深感興趣,而當他對我們述說時,稚氣的笑容、坦率快速的口氣加上大大的手勢,彷彿又沈浸在過往的這些片段中---令人回味的旅途。

在台灣,I980年出現放洋趨勢,王福東成為這潮流中的一員,隨著家人的移民來到加州。但是,「紐約」在他心中不斷的召喚,促使他收拾起簡單行囊,悄悄地離開了家人。一路搭乘巴士,由西到東橫跨美洲大陸,他盡情地將自己放逐在這陌生的國度中,開始了他的流浪之旅。

起程時,他身上只帶著五十元美金,抵達東岸已所剩無幾,再加上轉班車中遺失了行李,只剩下一部相機,他還是為這唯一財產租了一個一夜20cents的保險箱。再無多餘錢租房子,也無法找工作,只好睡在中央車站、中央公園,與一大群無家可歸的流浪漢為鄰;王福東在當時還是唯一的黃種人,還好畜了長髮作為「保護色」,儘管一副狼狽、不修邊幅的模樣,倒也沒人敢碰他、搶他。

出生在澎湖小島以大海為伴的王福東,自小就獨立孤獨慣了,並具有不畏風暴的性格,他就真能安於如此境遇中進行思索;或許是天生的流浪個性使然,(回到台北,他也住過新公園)他認為那是一種「享受」孤獨的歸屬感。

後來,他在垃圾桶中看到了一張世界日報的職業攔,心想至少有綠卡可以找工作,但是進介紹所卻拿不出介紹費,只好先抵押綠卡,這才結束他流浪漢的歷程。

此後,他又陸續嚐試了各樣體驗,餐廳打雜、洗碗、大廚、詩人、散文作家、報社編輯…,只是將畫布暫時收起,而將自己放諸這大千世界中去感受。因此,這段時間的文字創作不斷,生活的困厄、對新環境的好奇、混雜著不盡的鄉愁,便是王福東筆桿下的泉源。而更重要的,這不便是個人情懷的抒寫,更多是對西方現象的引介和對台灣藝壇的思考與反省。尤其當時紐約東村藝術家對社會和政冶的態度,以及東村轟轟烈烈的藝術戰場,更帶給他無比的震撼與啟示。

最初到美國後的前5年,畫作停擺期間,彷彿從師大期間陶醉於自我封閉的意識形態中被炸出來,吸收了社會性和世界性的解放意識,也讓自己成為流浪漢體驗自由,再加上東村的薰陶醞釀,他終於為自己的創作開拓了一片天地。
「十幾年前蘇荷的崛起,…成功的將通俗的社會層面戴上藝術的冠冕,而在今天,東村的這群孩子們,卻硬要把藝術還原給通俗,用最原始的圖像或塗鴉式的創作,來表達現代人心靈中最感性的一面,手段竟是那麼的直接、冷酷與嘲諷, 在這群孩子們的心目中,並無所謂的含蓄或矯揉主義的偽裝。」這就是王福東筆下東村的新表現藝術。

I985年,台灣的環保意識已逐漸抬頭,藝術也不再是束之高閣的貴族藝術,而王福東在紐約東村,所感受的社會意識,回到台灣便有解放意識的胎動。當時他便將當年出國前成立的「當代畫會」改組成「第三波畫會」, 策劃一個「污染專題展」,反應很好。於是他們深深體會,藝術也必須思考生活環境,王福東秉信藝術是和人與社會層面休戚相關的,藝術應為生活化。他引用畢卡索的一句名言:「人家尋尋覓覓,我俯拾皆是。」他便是要把藝術生命融為生活的一部份。

或許又是基於流浪的根性,王福東的工作週期一直保持一年左右,回台灣當一年的雄獅雜誌主編,到台中畫廊開拓新藝術又一年,他又計劃再辦一本新美術雜誌,也是一年就緒後交棒。如今38歲的他,期望自己是個開拓者,而不只是編者,他計劃再衝個二年,40歲以後將全心投入他的繪畫創作與寫作,退居至幕後工作。

王福東想辦雜誌,因為他認為可以充分發揮內在的空間,並完全展現理念,特別是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王福東認為,現代文化中有一點是需要澄清的,本土不僅僅是鄉土,它還包括了都會文化的性格。

I986年台灣解嚴後,早先台灣自由經濟的雜質稀釋了,禁忌一經破除,藝術本質不再被束縛,前衛藝術於焉而生,藝術的能量更得以真正的釋放。

從王福東的熱誠與侃侃言談中,我們也深深感受到他的精彩與對生命的那份衝勁和追索。他說他這個年紀,還有力量在紅塵裡翻滾幾年,但他最後的結語仍是:全心投入創作的熱愛。

(原載/《芙蓉坊》雜誌1992年9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