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筑方
Hsiao Chu-F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看了令人很開心 忘記室內還在下雨
文 / 劉禧

當我一看到蕭筑方藝術家本人時,我心裏就在想:她看起來好年輕,完全不像畫畫的人。她人長的嬌小又剪一頭馬桶蓋髮型,我起初還以為,她是縮小版的男盧廣仲呢!與她對話的過程,她卻流露出一位藝術家的本性。看她的畫,讓我聯想到的是日本已故藝術家臼井儀人的蠟筆小新、華特迪士尼和Ub Iwerks的米老鼠和當代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的畫。

蕭筑方的畫,沒有過多的線調,沒有過於華麗的色彩,她的每張畫讓人看了很清爽,讓人感到沒有壓力,就和她展覽的名字一樣【室內下大雨】,感覺心靈被大雨洗淨。

畫裡的人物,所表達的意思很簡單;有一種是什麼就是什麼的道理。在她的<刺穿>這一幅畫中,便能感受的到她的簡單。畫的是一個人被不明的條狀物給刺穿,被刺之後臉上冒出三條線,不;六條線。她要表達的是,通常漫畫裡的人物受傷了會冒出三條線,而蕭筑方打破規格用六條線來表達受傷。雖然想法簡單,但是頗有趣。蕭筑方畫中的人,具有她的個人特色,簡單而令人印象深刻。看著她畫中的人,你會不停的想像;這個人,為什麼要這樣呢?她好像中了毒或靈魂出竅、她好像在爬又好像在走、她是太陽還是人頭?種種的想法和問號,頓時都在我腦子裏浮現。

如果,你看過蠟筆小新,就會知道蠟筆小新的樣子和他的無厘頭,如果你看過米老鼠,也會清楚的知道米老鼠的有趣和正義,如果你看過奈良美智的畫,你一定記得住他常常畫可愛的大頭妹;而且樣子總是讓人印象深刻。至於,蕭筑方的畫,會讓你把她畫中人物的特色記在腦子裏,很難忘記。蕭筑方的畫,雖然沒有奈良美智的韻味,但是與奈良美智的人物比的話都具有深刻印象的特色。了了幾筆,便勾勒出了屬於蕭筑方畫中的人物特質。

(當代藝術新聞No.63 2010年4月)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