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穎
Chang Chia-Y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張嘉穎的新綠野仙蹤傳奇
文 / 陸蓉之

張嘉穎崛起於臺灣藝壇,是她那一系列童話般的敍事性繪畫,畫藝出群,內容撲朔迷離,看起來天真可愛的造型背後,仿佛蘊含了難以參透的寓意,因此畫面總是顯得很神秘。想像中畫出那樣作品的藝術家,個性可能是很刁鑽頑皮又任性的。但是,第一次見到嘉穎,就被她清新脫俗的氣質和一雙清澄閃亮的眼睛所吸引,她仿佛是來自於塵世以外的仙子,不小心墮入了人間。

張嘉穎筆下虛擬的亦人亦獸角色,立即使筆者聯想到Frank Baum的《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的故事,那是美國“神奇童話”的代表作,故事還被改編成了電影,描述一位美麗的小姑娘被龍捲風刮到一個神奇的奧茲國,遇到許多超自然的人與事物。而張嘉穎的新版《綠野仙蹤》,她那些卡通化的造型,不分人獸都有一雙大眼睛,每一張臉都毫無表情,完全看不出來喜怒哀樂。符號化的天真無邪角色造型,存在於不可思議的情景之中,表面上乍看像是超現實主義的風格,但是扁平的畫面構成,形成一堵無形的牆,擋住觀者,難以深入作品中解析圖像的意義。張嘉穎蓄意創造這種她所謂的“童話短路”狀態,作品中每一個符號看來各自負有不同的任務,似乎都在進行著某些事件,仿佛正在演譯著某些故事的劇情,其實,那一切敍事的情節是各自獨立的,她不讓它們彼此之間構成完整的故事內容。

然而,這種由藝術家刻意打造出符征(signifer)表意各自獨立與斷鏈,反而可以讓不同的觀者自主地串聯出不同版本的劇情,產生無限閱讀的超連結,作者與觀者共同發展無限版本的敍事結構。由觀者參與來完成作品的創作手段,等於一旦觀者缺席,符號與符號之間就無法構成完整的文本。因此經由觀者的想像與自我連結所填補創作者留白的虛位與斷裂,等於觀者人人皆編劇,不同觀者串聯出符號與符號之間的不同文本,等於形成了一個無窮盡∞的無限閱讀,既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有如一條莫比斯環(Möbius strip或Möbius band)。以張嘉穎自己的話而言,是“無分內外,空間中永恆的單一平面,完美的封閉狀態。如同一處既無入口也沒出口的童話天堂,無窮盡地運行著、永無終點或結局的莫比斯童話”。

在技法方面,張嘉穎試圖以西方古典藝術的標準,一筆一筆細膩地描繪畫中的每一部分,所以她的作品量受到了限制。她承傳了文藝復興時期荷蘭藝術家波西(Hieronymus Bosch)的精髓,以“非單線性”的邏輯,組合了不同時空的元素,她錯亂了我們慣常認知的時空因素,使作品顯現出神秘詭異的氣氛。但是,張嘉穎和波西又有所不同,因為波西的作品畢竟蘊含了強烈的宗教隱喻性,甚至借繪畫的內容來探索宗教的真理,而張嘉穎卻選擇放空她作品中的意涵,既沒有反思的意味,更沒有批判的意圖,所以她避開了辯證真理或道德的議題,只選擇自己喜歡的造型,執著地在畫布上經營她想像世界裏的扁平二維空間。

張嘉穎今年的新作《綠野仙蹤》,頗有她的自畫像的架勢,畫中那個清秀佳人,仿佛是她本人的虛擬版本。清純可愛的張嘉穎,從國小、國中、高中一路念美術班,大學念的是臺北藝術大學,研究所進了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父母親都是臺灣藝專美術相關科系畢業的,在她的創作自述中提到國中、高中時期每週都上臺北跟李焜培教授學習水彩,她自承對於色彩的運用與敏感度,都是當時李教授訓練出來的,在臺灣而言,張嘉穎可以算是藝術血統和出身都很純粹。

不過,張嘉穎學藝術的過程其實也不完全是順利的,雖然在家庭方面得到父母很多的鼓勵與支持,但是大學時期的教授並不認同她的創作方向,曾經給她不少壓力,在焦慮中,她更加確定自己想要走的路線,大三時發展出目前的作品風格。上了研究所,因為獲得教授的認同,而且教授們在創作觀念上給予她較多的幫助,她內心的壓迫感相對減少許多。在南藝,張嘉穎動漫風格的創作路線比較不被排斥,她的“童話短路”概念此時已然成熟,在她的裝置作品裏更獲得充分發揮。

動漫風格的創作路線對於張嘉穎這一代的藝術家而言,是很自然的,他/她們看著動畫卡通影片長大,審美觀必然受到影響。筆者在2006年提出“動漫美學(Animamix=Animation+Comics)”的理論,就是因為注意到像張嘉穎這樣的藝術家越來越多,逐漸形成一股勢不可擋的趨勢,筆者預言“動漫美學”將成為本世紀的主流藝術。張嘉穎獨特的“童話短路”創作方向,將是這一波新美學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2008年創作的《左瞪小姐》和《右瞪先生》,兩個人物的造型雷同,最大的差異點在於他們頭頂上的小世界各有春秋乾坤,像《頭花花之貓小姐與松鼠先生》、《頭花花-神農氏》和《孤島上的國王 》都是典型的例子 。然而《沙漠荒野之牛魔王》和《沙漠荒野之狐狸Q》的不同點卻是突顯在胸腹之間,它們的胸中各有一片天地。在頭頂上和胸腹間強調另度時空的情境,像《葛瑞的真心大冒險》、《Pincky的真心大冒險》、《孤島上的國王 》、《頭花花之史東的疑惑》、《頭花花之愛麗絲的疑惑》和《ㄉㄨㄞ妖妖之無腦王國的冒險-1 &2》等,都是張嘉穎常用的手法。今年新作的《換頭》系列,則是上下兩幅畫相迭,可以在系列之間互換的概念,使得原本觀者可以從意念上去參與完成的劇本,發展成由觀者身體力行去“換頭”的互動式行為藝術。

長得白白淨淨的張嘉穎,繪畫時用色五彩繽紛,具有動漫卡通天真爛漫的視覺元素,同時帶有撲朔迷離的神秘主義色彩,更重要的是她的創作理念屬於觀念藝術的範疇,十足是一位難得兼備理論與實務的年輕藝術家。她為自己創造了“神奇童話”的腳本,然後精心演出了一齣虛擬與現實糾結的 “新綠野仙蹤”。張嘉穎的早慧、早熟與繪畫事業早成,是她的天賦與努力共構的傳奇。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