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界仁
Chen Chieh-J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路徑圖—創作自述
English
文 / 陳界仁

影片的構想,來自1995年發生於利物浦的碼頭工人罷工事件。

1980年間,英國在柴契爾政府的執政下,所有港口步入私有化,私人公司開始雇用臨時工與非工會工人,以取代原本工會工人的工作。

1995年9月,20名利物浦碼頭工人被默西碼頭與港口公司(Mersey Dock and Harbour Company)無預警解雇,其餘400名碼頭工人隨即圍起罷工線展開罷工行動。利物浦的行動,點燃了全世界碼頭工人反對港口私有化的抗爭。

1997年9月,利物浦碼頭罷工行動已持續了兩年,一艘名為海王星玉號(Neptune Jade)的貨櫃輪﹝註1﹞,在利物浦由非罷工工人裝載貨物,預計前往美國舊金山灣區的奧克蘭港卸貨。透過國際碼頭與倉儲工會聯盟(ILWU﹝International Longshore and Warehouse Union﹞)的串聯,奧克蘭港碼頭工人響應了利物浦的抗爭,同樣在港口圍起了罷工線,並拒絕跨越罷工線為海王星玉號卸貨。

之後,加拿大溫哥華、日本橫濱、神戶等港口的碼頭工人,也同樣圍起了罷工線聲援利物浦的碼頭工人。海王星玉號在世界各地的碼頭都無法卸貨,最後在1997年10月17日12時30分由神戶駛往台灣的高雄港。據說船公司最後在高雄港將船與貨物一起拍賣掉。

高雄港的碼頭工人從未聽說過海王星玉號事件,亦未與ILWU等組織有任何聯繫。在海王星玉號事件發生的同一年,高雄碼頭工會為了抵制港口裝卸工作「民營化」的政策,也發起過一次抗爭運動。但由於在地複雜的政經結構以及缺乏國際的奧援,這場抗爭最終並沒能改變裝卸工作「民營化」的政策。之後,高雄碼頭工人只有被迫接受成為「散工化」的事實。

2006年8月初,我在與高雄碼頭工會講述海王星玉號的事件後,獲得高雄港碼頭工會同意──圍起一個象徵性的罷工線;並藉由這個「行動」繼續傳遞世界碼頭工人曾經共同抵抗港口私有化的精神。

2006年8月17日,承租高雄港碼頭的私人公司員工,私自放行讓我們進入碼頭內拍攝。

後記

拍攝〈路徑圖〉之前,我曾前往利物浦採訪當地的碼頭工人,得知大多數利物浦碼頭工人並不知道海王星玉號(Neptune Jade)事件的最後結局,而台灣高雄的碼頭工人,也不知道曾經有一艘被全球碼頭工人抵制的貨船到達過高雄港。我同時去過高雄港務局查詢是否有海王星玉號的拍賣紀錄,但找不到任何資料。

海王星玉號事件的結局對兩地的碼頭工人而言,都是「未知和空缺」,由於這個原因,讓我想通過與高雄碼頭工人合作圍起一個象徵性的「罷工線」行動,去「改寫」海王星玉號事件原先的結局。對我而言,「改寫」原先事件的結局是為了讓這個歷史事件所帶來的啟發性,不因真實事件的結束,而成為「過去式」,同時讓這個事件的意義能以另一種形式被接續傳遞下去。

拍攝這個象徵性的「罷工線」時,我儘可能只聚焦在碼頭工人的臉部與身體的特寫,而將港口與海洋的景象「隔絕」在景框外,某方面說,港口私有化意味著這些景象被「私有化」所吞沒,也像是一個還待被重新開放和看見的空間。

特別感謝:高雄港碼頭工會、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高雄市勞工博物館籌備處、Labor Video Project、CASA

委託製作:利物浦雙年展、利物浦泰德美術館

註1:我最早得知海王星玉號事件,是來自陳信行教授所撰寫的「海王星玉號傳奇──當代國際工人團結記事之一」,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dkchen10/archives/4695239.html ,謹在此向陳信行教授表示感謝。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