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廣鳴
Yuan Goang-M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逝去中的風景─蘇格蘭「格蘭菲迪」(Glenfiddich) 駐村之旅
文 / 袁廣鳴

A day is an idea, a year is a philosophy.

蘇格蘭的夏天實在是這裡最好的季節,舒服的陽光加上冷冷的空氣,以至於對時間及事物的感受變的較緩和但卻更清晰起來,每天自然醒來,非常從容的在偌大的廚房準備早餐,一邊吃著一邊從廚房的觀景窗戶望著整片綠油油的草地上的毛牛們,懶洋洋的吃著永遠也吃不完的草,這片草原與電腦微軟視窗的標準桌面的草原長得一模一樣,剛開始還有點不太習慣處在這彷彿虛擬的實境中。

一般國際上的駐村分為申請及邀請,各個駐村待遇及時間也各有不同,因為我教書的關係所以只有在暑假的駐村才有可能成行;而格蘭菲迪的駐村不接受申請而是邀請,時間的安排就只是在暑假,約6月至9月之間,藝術家可以決定開始與結束的時間;台灣藝術家的邀請主要由伊通公園畫廊負責人也是藝術家的陳慧嶠推薦數名藝術家,主辦單位最後再決定邀請名單。陳慧嶠是格蘭菲迪駐村的第一位受邀藝術家,之後分別為2006年的吳季璁及2007年的姚瑞中。2007年底我被通知受邀至格蘭菲迪駐村,因剛辦完個展「逝去中的風景」(伊通公園畫廊),經過前幾位去過的藝術家的詢問之後,發現本計畫算是世界上待遇最好的駐村計畫之一,他們提供每位駐村藝術家一萬英鎊的費用,這還不包含機票及三個月獨棟別墅費用與水電開銷等,創作的方向也沒有限制,唯一的要求就是留下一件駐村期間所做的作品供格蘭菲迪藝術基金會典藏及配合展覽。待遇高檔,要求簡單,無疑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可以暫時抽離台北的繁忙生活步調;得知駐村地理位置有如台灣的清靜農場一般,所以一些科技性的材料及零件購買較不方便,於是行前先將我的MacPro、螢幕等拍攝及剪輯用的家當先快遞(FedEx)過去 。

2008年6月從台北到香港至倫敦轉機來到亞伯丁(Aberdeen),再從機場坐了約一百公里往西的車程,總算到達這座僅有二千多人的道夫鎮(Dufftown),我所住的別墅有2個客房、一個書房,門口正對著是著名的貝爾凡尼(Balvenie)古堡,旁邊為整片金黃色的麥田,後門廚房一群群毛牛然後森林,整個酒廠可聞到陣陣麥香、酒香撲鼻而來。

格蘭菲迪藝術家駐村計劃自2002年舉辦以來,今年已邁入第七屆,累計了五十三位來自世界各國的藝術家,2006年之前皆由約聘策展人克勞蒂亞(Claudia Zeiske),從全球各地合作的策展人推薦名單中挑出七至八位藝術家,雖然大部分為視覺藝術家但也有文學及音樂等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去年策展人約聘到期後,則由安迪(Andy Fairgrieve)接手所有駐村事物。今年除了我之外,尚有來自中國、美國、加拿大、英國(奈及利亞)與蘇格蘭本地藝術家共七位藝術家,都是在各自領域中的傑出成熟藝術家,例如奈及利亞籍的英國藝術家是一位以肖像藝術著名的藝術家,曾受邀畫過奈及利亞總統及英國女皇。

整體而言,藝術家們生活氣氛和諧、加上主辦單位絕不干涉藝術家們的創作,但還是不禁納悶這整個由商業私人公司所架構出來的藝術駐村的純度到底有多少?經過格蘭菲迪總裁彼得.高登(Peter Gordon)的藝術家晚宴的邀請之後,發現彼得對於不論是古典藝術或當代藝術的了解及品味不會輸給專業的策展人,令藝術家們無不感受到企業家對藝術的熱忱與尊重。在無後顧之憂下,藝術家無不專心創作,作品質地均佳,駐村期間的聯展皆廣受好評。而且,一旦整個夏季結束後,他們並不會就此忘了幾個月前與駐村藝術家所共享的歡樂時光,還很積極地維持與各國藝術家的關係,希望長期舉辦些相關的文化活動,作為格蘭菲迪駐村計畫的延伸。

格蘭菲迪至今仍是蘇格蘭高地唯一擁有自己的水源及種植大麥的農莊,及自己打造木桶自己鑄造銅製蒸餾器的酒廠。經過糖化、發酵、蒸餾、陳年,最後裝瓶上市,「長時」釀造的含意,此時我才能深入進去,而這與我目前對於「日常」及「消長」的創作方向一致,於是我開始拍攝酒廠內的不同場景,藉由細鋼纜固定在所有拍攝地點的2端,攝影機的運動隨著鋼纜從一端滑向另一端,如同掃描的方式將畫面盡收到作品中,最後也是花最多的時間,在電腦前面如同修行一般再將鋼纜一一修掉,並解除畫面晃動等細節。拍攝的內容,有住處後方的森林、我在廚房洗碗、當地年輕人很high的跳著蘇格蘭舞、樂手吹著傳統的風笛等影像,而其中貫穿整個影片的人物以負責所有藝術家駐村、外表如同龐克同時也是個專業鼓手的安迪為主軸,因為安迪似乎是脫離整個穩定結構的一個戲劇性人物。

駐村的尾聲,在展場看著自己的錄像作品,鏡頭完美地、穩定的直線來回穿越這些人事物,近2個半月的製作時間,心想,如果還有機會,我會再來的!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