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丁衍
Mei Dean-E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決戰境外》系列說明
文 / 梅丁衍

2000年陳水扁總統向全民保證,未來兩岸戰爭將於《境外決戰》。此言一出,立即引發各方爭議。 上至國防部,下至外島居民;外至美國,內至房地產仲介,莫不緊繃。蓋《境外》者,語焉模糊也。

若依中華民國憲法,《境外》實指《國土》之外,若兩岸(內)戰事開打,《境外》 首當其衝者,乃臨國疆域者也,陳總統之《境外決戰》莫非藉題發輝,有企圖侵略鄰邦之嫌? 反之,相對於陳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角色而言,依台獨黨綱要領,《境外》當指台/澎本島,但金/馬外等島嶼因目前屬於福建省,由是,《決戰境外》極有可能是指在外島地區開戰,若真如此,外島將淪為第一線戰地焦土,這對常年期待兩岸互通地外島居民來說,未免過於殘酷。

《境》的概念對中華民國國民而言,是非常形而上的; 台灣歷史充滿著《境》的想像空間;無論是對過去殖民史跡的緬懷或是對中原神州的意淫,台灣人民也是最具有《世界公民》烏脫邦的胸襟與涵養。

所以,當陳總統的《境外決戰》號角一響,我又有了靈感。

我選用過去政府為宣揚反共而印製的各種台灣觀光圖片,作為《境外》想像的背景,然後再將各種軍事雜誌的軍火圖片,以好來烏電影的手法,用電腦影像合成技術,表達一種《歷史主義》加《後現代》加《異國情調》加《數位化》的閱讀快感!

對我而言,沒有比這樣更能享受戰爭的刺激了!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