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丁衍
Mei Dean-E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亦師亦友亦偶像:韓湘寧
文 / 梅丁衍

早年旅美畫家中堪稱奇葩的韓湘寧,在晚輩心目中的地位正是如此

第一次見到韓湘寧是在一九八零年,當時我在龍門畫廊舉行第一次畫展的酒會上,韓湘寧剛從紐約返台,也在版盡家畫廊舉辦畫展。對台灣現代畫壇而言,韓湘寧的出席,足以造成不小的震撼;一方面是為韓湘寧在六○年代的五月畫會中,是一位新起之秀、明日之星;另一方面,是因為韓湘寧在七C年代的紐約,於照相寫實的潮流中,為自已打下一片江山,是一位不拆不扣的國際級畫家。只可惜當時沒有人引見,遂與這位前輩失之交臂。

不久,我赴紐約進修,一到紐約,簡直就可以聞到蘇荷的味道,與三五留學生逛畫廊時,每經過幾棟樓房,就有人不時指點著:某某畫家就住在某樓…。其中,在蘇荷必經之途,目標最顯著、門禁最森嚴者,非韓湘寧畫室莫屬。原來韓湘寧畫室的樓下,正是照相寫責派的大本營—歐凱.哈里斯畫廊;畫廊一丈高,黝黑的大鐵門板,讓韓湘寧的工作室也增添了幾分莊嚴。該畫廊曾經囊括了不少華裔畫家,例如夏陽、司徒強、卓有瑞及韓湘寧等人。而外傳,韓湘為曾經志在必入該畫廊,因而搬入畫廊樓上,這樣遇到展覽時,只發把畫搬下樓展覽即可。我雖還沒有機會拜會韓湘寧畫室,但是打量樓下的畫廊,多少也就可以體會外傳的空間是何等羡煞人也!果然名不虛傳,在一次偶然機會中,朋友串門之便,我終於目睹了韓湘寧的畫室,並且再度的見到了他。五千平方英 的挑高廠房,在他細緻的規劃隔間之後,成為華裔畫家最傲人的畫室。一般而言, 照相寫實的畫作,費時耗工,很少有巨大作品,而韓湘寧的作品,因為採取噴槍作業,所以在尺寸和數量上都有驚人的成績,面對巨大的空間和碩大的畫作,加上屋頂的投射燈光,真有如進入小型美術館。

轉眼之間我畢業了,緊接而來的,是現實問題及居留問題,眾所皆為,早年前來紐約的畫家,都是抱著打天下的決心,台灣的創作環境逼使畫家流亡海外,冒著非法居留的風險,以打工賺錢來持續藝術理想。如今,我們這批留學生,是以正規的學院管道來到異邦,學成歸國,形成一波波的迎新送舊場面,這也是學院與非學院、立志作國際畫家與立志作本土畫家的分野觀點。當然,滾石不生苔,要與這些前輩建立生命共同體的感應關係,絕對不只是拜碼頭的形式禮節就可以獲有,我因為右機會找到一份設計工作,因而得以留在美國﹁長期抗戰﹂,時日一久,使體會出紐約生活的個中滋味,自然縮短了與前輩畫家的代溝,我與韓湘寧的交往,也就連在這種不自覺的時間刻痕中,留下了註腳。

在中國人的社會中,友誼的進展是有倫理規範的,韓湘寧雖然一直把我當小老弟看待,但是,我自已卻無法讓他在我心目中的崇高影像透明化,我希望他的藝術造詣:永遠是後輩的典範。韓湘寧對藝術的態度是絕對嚴謹的,同時,他也是一位生活大師,我經常在電影院、歌劇院、迪斯可舞廳、跳蚤巿場、慶典遊行中與他不期而遇,爾後他也會與留學生打成一片,因而常被喻為畫壇的﹁青春偶像﹂。
我與韓湘寧接觸愈深,愈發覺他的可親,作為藝術家的桀驁,雖然不常令人拆服,但是,那正是他對創作負責,長期所養習的風範。七○年代,轉湘寧的畫作曾經大放異彩,並為美國赫胥宏美術館所其藏.若以照相寫實這個潮流發展的史實來看,在華裔畫家中,韓湘寧是獨領風騷的。

但是,就在他如日中天的創作生涯時,因為他個人的執著而改變了他的運道,原來,韓湘寧為了堅持新風格的嘗試,而與代理畫廊分道揚鑣。我在美國居住十年之前,一直不曾見到他再度發表個展,外界偶爾會有一些對他的微言,或許,這也是早年戰友們寄予他厚望所產生的副作用吧,然而,在藝術的認知上,正如東方畫會、五月畫會在台灣美術史上的地位一樣,在認知的過程中,始終蒙上了一層紗。近年來,由於美國少數民族追求人權平等的風氣提升,在文化競艷時,也會續及對藝術認同的差異。對於這個看法,韓湘寧或許是曾在美國奮鬥過程有過平步青雲的體認,造成即使他受了挫折,還是堅信美國藝術界的﹁客觀﹂權威。而我,並非懷疑藝術的真理普遍值,但是我卻經常懷疑建立藝術標準法則的合法性,由於韓湘寧與我並非以藝會友,我們始終沒有深刻的交換創作心得,因而,在海外浮萍生涯際會中,友誼很快的就化為記憶。在我決定返台定居之後不久,蘇荷的街道,韓湘寧的門禁森嚴郤已泛黃。最近得知韓湘寧返台,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回顧展,我看完展覽,寫完這篇感言,至今我卻不如他的身處。(1996/5/7)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