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東
Wang Fu-T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從「八大響馬」到「八大廟公」—關於VT
文 / 王福東

前衛藝術的滋養

1951年,來自當時空軍的歐陽文苑(1929~)、吳昊(原名吳世祿,1931~)、夏陽(原名夏祖湘,1932~),與來自台北師範的李元佳(1929~1994年)、霍剛(原名霍學剛,1932~)、陳道明(1933~)、蕭勤(1935~)、蕭明賢(原名蕭龍,1936~)等人,一起到「安東街前衛藝術研究室」投效李仲生門下,尋求所謂「社會學習的管道」與「前衛藝術的滋養」。

事隔5年之後,也就是在1956年時,這群「充滿藝術狂熱的年輕藝術家」(註1),在事先未徵詢老師的同意之下,悄悄成立了東方畫會。次年(1957年)的11月5日,向來關心東方畫會;也是夏陽堂叔的專欄作家何凡(本名夏承楹),在東方畫會首展前,於聯合報副刊專欄的「玻璃墊上」,以〈「響馬」畫展〉為題,首度將東方畫會八位創始者稱為「八大響馬」。何凡先生以此戲謔之口吻,用意是在形容藝術家意圖闖蕩當時畫壇的叛逆性格。

「南阿普」與「北伊通」

50年後,在經過剛剛好是半個世紀之久的2006年,另外八個也是「充滿藝術狂熱的年壯藝術家」,在台北市伊通街45&47號的地下室蓋了一座「非常廟」。主要的份子,據說最早是由姚瑞中和陳浚豪等人突發奇想,想要在臺北尋找一個「彼此取暖的空間」,後來找到策展人胡朝聖,然後再以胡朝聖為中心向外擴展,陸續加入了陳文祺、吳達昆、蘇匯宇與涂維政等人,最後又加入具有專業調酒能力的何孟娟,敲定了這個以「姚董」為主調的格局。

重讀〈台灣美術團體活動年譜〉(註2),台灣美術自七星畫壇、赤島社以降,具有空間屬性的藝文團體,從早期大稻埕的波麗露、山水亭…,乃至1980年代以後的二號公寓、藝術新樂園,甚至紅極一時的「南阿普」;以及傳頌江湖很久的「北伊通」…,在在都說明「空間」在台灣藝術生態演藝過程的重要性。

從「頂港」打通「下港」

眾所皆知,東方畫會起源於安東街防空洞的「另空間」,自有一定的前衛性與戰鬥精神,而「非常廟」反其道企圖從「頂港」打通「下港」,並將都會、原鄉、多元、複合、觀念、總體或者說是「時空並構也錯置」。這兩組人馬相隔半個世紀,他們在不同的時空底下各擁一片天。前者所謂「響馬」,是中國大陸北方稱呼強盜的別稱,意思是說強盜在行動前,習慣先放響箭以示警。而後者所謂「廟公」也者,則是台灣廟宇的住持,也是先民早年墾荒與開疆闢土的守護神。

然不管是響馬或強盜,抑或者是廟公也罷守護神也好,他們都各自成就了《台灣美術史》(註3) 精采的篇章,令人喝采。

-------------------------------
注釋:
1.何凡先生語,1957年11月5日,聯合報副刊專欄【玻璃墊上】。
2.參閱王福東整理之〈台灣美術團體活動年譜〉一文,發表於1995年台北市立美術館館刊,《現代美術》62.63期。
3.本文以《台灣美術史》名而不以《台灣藝術史》稱,主要是為區隔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或音樂/聽覺藝術…等等其他不同領域與類別之「藝術」形式,而非泛總體藝術之「藝術」。與本期「非常廟-VT專輯」中,陳厚合同學所寫〈信奉藝術的非常廟〉一文的結尾,作者稱「在臺灣藝術史上,留下一個真正屬於『非常妙』的藝術位置」。此之所以沿用「臺灣『藝術』史…」,主要是因應當下多元與複合形式之泛稱。

(原載/2009.1.1,《藝術觀點》雜誌【刊論】, NO.37)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