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東
Wang Fu-T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化外的靈手—漢寶德先生讀略
文 / 王福東

1998年8月,我應國立台南藝術學院校長漢寶德先生之聘到校任教,在正式教師的職責之外,漢先生同時要我負責《藝術觀點》季刊的編務,由於這個行政工作的緣故,我對漢先生才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在南藝教職員心目中,漢先生不但是一個創校校長,同時也是一位令人景仰的學界前輩,就有同事私下告訴我說,他在校園看見漢先生時,甚至「連打個招呼都不敢」,可以想見先生給人仰之彌高印象之一般。其實,在我經常因為《藝術觀點》的編務而與先生的接觸經驗中,漢校長其實是一個非常健談的長者,特別是針對一些可茲評論性的議題時,我們經常可以親切的觀察到他長期以來藉由評論的思想過程,不管是對時事、藝術、制度甚至政治方面的批評,在在都顯現「漢寶德思想」的一貫態度。

打從70年代與80年代時期,漢先生就在中時人間副刊與聯副執筆寫〈門牆外話〉與〈繩墨集〉專欄,這些專欄,在那個資訊還不是十分普及的年代,曾經是當時成長過程中許多文藝青年的心靈補帖。一個70年代末期曾經和我一起盜印30年代禁書的朋友,在今年文化總會舉辦新春文薈的台北賓館相遇,跟我談起漢先生時說,他年輕時就是以漢先生的《化外的靈手》一書「餵養靈魂」長大的。

長期以學術批評見長的漢校長,在1999年1月出版的《藝術觀點》創刊號〈發行人的話〉中說:「思辨本來就是大學設立的目的之一,爭論可以增進思想成熟,建立有系統的思想架構」、「寫文章不但是表現的工具,而且是思想整理的過程」。基於這樣的觀點,所以漢校長才「決定辦一份校內刊物,來達到此一目的」,甚至「希望《藝術觀點》成為意見的橋樑,不但是本校師生之間的橋樑,在不久之後,且可成為全國藝術家之間的橋樑」。

作為一個公家機關的大學院校來說,《藝術觀點》季刊的創辦,可以說是國內首創唯一對外公開發行的校園純學術性刊物。但對漢校長來說,早在大學時代就與同學創辦了建築藝術季刊《百葉窗》,及至東海大學任教時,私下又與好友出版了《建築》與《建築計畫》兩本雙月刊,之後又出版了以建築為主且包含美術層面探討的《境與象》雜誌。總的來說,漢先生的評論是從辦雜誌開始的,他藉由雜誌「發聲」;再從報紙的專欄「發吼」,終於成就了一個學人勇於批評的風骨。

今天我們看漢校長,從《百葉窗》到《藝術觀點》這一路走來,先生的批評態度始終如一;再從成大、東海、中興、乃至台中科博館與台南藝術學院的創辦,我們看到他長期所抱持藝術方面的另類觀點,全憑那雙「化外的靈手」成就出來。

先生曾說:人一生做事多半是機緣,我是覺得,這機緣固然是有的,但更重要的是經由那雙化外的靈手,這麼多年來他在台灣所創造出許多前所未有的空間經驗。

(原載/2001.8.31,《築人間---漢寶德回憶錄》序文, 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