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怡亭
Hou I-T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現實動作媒創作自述
English
文 / 侯怡亭

當代的世界裡所有的影像似乎成了幻影,媒體介面與現實已無法清楚的分割,鏡像、媒體影像、虛擬影像大量充斥,在裡外的介面都成了同一的平面,生活中的片段腦中浮現的夢境殘影經由藝術遊戲的組裝,將物件容納到一個平面,虛擬的、實際的、人為的、機械的一種裝配,再經由一種壓縮平面化的生產,成為一種再一次平面化的平面複製。而這些影像零件是生活的某種過渡狀態,在一種移動中,公路的速度與殘影與成了這二年最重要的生活經驗,如同影像薄幕快速大量的切換,腦中的記憶體也習慣承載這樣每天高速的電腦影像及生活影像,似乎混淆成了現實,不僅作品以外的創作過程,在作品之中都呈現了主體及分身的面貌。「現實動作媒」系列呈現了日常現實可見的環境,產生一種異質的變化,反日常邏輯荒誕的狀態,與共同秩序產生拉鋸,在作品鏡像中所有的物件顯的奇異,不合邏輯的現實場景以及比例不一的高塔、雲霄飛車、殘破的交通號誌以及高速公路下的荒漠都有著奇異的氛圍 。

創作過程中將生活中大腦片段浮現的殘影,經由自由組裝,試圖像遊戲任意拼湊,不以意義的語言邏輯為優先,而以一種回歸感覺性非邏輯的方式將物件容納到一個平面,虛擬的、實際的、人為的、機械的一種拆解組合,所有物件的組合需以語言結構以外的方式詮釋它們,不被賦予的意義上的聯結,而回歸到一種處於現實當下的狀態。著名的法國當代哲學家德勒茲(Gilles Deleuze)說:「意義荒誕的一面其實並不真正在另一面、在另一個與我們距離遙遠的世界之內。相反,這個胡言亂語、沒有意義(non-sens)的一面,實際上與有意義 (sen) 的一面是完全沒有距離,也沒有分別。」它薄薄一層,就像愛莉斯夢遊仙境裡的那面大鏡子,一面照著現實古板的世界,另一面就是古怪荒誕的意義邏輯。

分裂出的主體遊走在二端,,在介面裡外的二個個體,他們並列在二種窘異的世界,一個是鏡像之外,另一個是鏡像之內,而鏡面則隱喻了一種介面、電腦屏幕、異度/質空間、訊息媒體真實又非真實的隧道,呈現了主體及分身的面貌,似乎在這些交替之間變的更自由。

----------
註:「動作媒(agency)」是社會學中與「結構(structure)」相對的概念,經常與社會行動的「自由意志」此一觀念連結在一起,討論著對抗性(resistance)如何被表達。在本系列作品中,如何產生行動,並企圖提出自我思考跟嘗試辯證自由的概念,透過各種不同的動作媒(種種行為)來形構自我。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