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曉媛
Wu Hsiao-Yua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專文 Essays


創作自述
文 / 吳曉媛

都市生活有太多強調線條清晰的影像,在這個充滿光的城市裡,當所有的輪廓在黑暗中消失,我看到的城市風景卻是失焦後的彩色光暈。然而快速移動的物體,在已經被吞噬的環境固有色中消失,光卻以一種跳躍的方式出現在眼前。這是僅有現代化城市才有的特殊風景,此時不完全在表現單純的風景,而希望可以呈現出「看」的過程,因為身處都市的人們,總是一直不斷搜尋更精準的細節,卻沒有發現最美的風景是在緩慢的觀看中出現。

在創作作品時,不同於觀看的放鬆狀態,以極為嚴謹的方式來製作作品。藉由失焦的鏡頭,或者是直接透過眼睛「看」到,不再在乎瑣碎的枝微末節,而是試圖將視線游移在整個風景中,以自己的方式感受這些城市風景和生活片段;因為現實的風景是實際的表象(好像不帶任何主觀感性)且任何人都無法影響這個「樣貌」。這些觀察變成靜照停留,再透過繪畫呈現,而處理一個瞬間的風景時,那些印象,以及主觀對畫面的看法和筆觸,細節模糊到某種程度之後,表象開始不單只是直接呈現真實的風景,加入個人感受,畫面內容和場景物件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反而形式表現出的感覺取代一切。隱含在作品畫面裡,那些顯而易見的形體輪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邊線模糊的色塊帶來的曖昧感受,透過視覺--感受的過程,構成了沒有特定形象或輪廓,除了圓形和色暈的抽象風景。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