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筑方
Hsiao Chu-F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個人創作歷程分享,時代觀感以及身處位置的觀點
文 / 蕭筑方

在創作過程中,喜歡在作品中加入一些比較local的元素,小小地透露我的心聲,那常常是趣味的所在。就像《古錐 A》,我畫了一個人用棉被把自己包起來裝可愛,這件畫作的尺寸很小,是一號的畫布,所以就取名為古錐A,閩南語話「小可愛」的意思。

對有痣的人來說,那是一個在他身上他想要或不想要的記號,或許痣是某種特質,在我的作品中,用來搭配角色的所散發出來的特質。它也是一個記號,會適當地出現在某人身上。對目前的創作來說,設計引發出更多的想法,要不斷地去練習、掌握,什麼東西應該在哪個適當的時機出現在何處?

卡漫對我而言,在創作上,它是一個形式,讓觀者可以輕鬆地進入我的語境,同時這樣的形式,也是為了符合創作者的心理需求。

在創作經驗裡,一直希望能用最平易近人的方式來表達。藝術是一種表達媒介,就像白話文比起文言文,能讓多數人易懂、明白。設限傳達意念的對象,對我來說,那是種疏離與冷漠對待。

根據我們看卡通的經驗,裡面的情節常會有掉進水溝裡,整個人變得髒兮兮的,或是走路撞到電線杆,腫得滿頭包,過了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在下一個場景,頭上腫起來的包包就消失了,又恢復到“乾淨"的原貌。大多數的人不會對此感到不合理,順著劇情繼續往下看,是很平常的觀看經驗。

期望自己能做出讓每一個人都可以親近的東西。藝術要融入生活、融入人群,讓每個人都能輕易地感受到,我所要傳達的內容。用不同的生命經驗來看待我的作品,產生不同的感觸,生命經驗的共同交疊,我感覺能跟觀者站在同一條線上。

通俗與藝術,如何能在一般觀者與創作者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這個問 題我還沒想出一個確切的結果,目前仍需要更用心的拿捏。

療傷系的創作者

療傷系一詞源自日本,「癒す」這個字在日文中有解除痛苦、傷痛復原之意,中文可解釋成療傷、療癒,雖然不是豔光四射,但讓人看了有一種很舒服平和的感覺,日本現在很流行「癒し」,像療癒文學、療癒音樂不只有歌手,還有文學、音樂等...。並非只有身體上皮肉的病痛,才需要療傷,此處所謂的療傷是針對在日常生活中所累積的小挫折或是小情緒,找到了一個抒發的管道,得以平復下來。

由於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因應生活型態需求下的產物,療傷系風潮下的設計,其成因的背後必然有深度的社會現象支持。從小,看卡通對我來說就是一件很療傷系的事情,可以藉由投入一個非現實的世界,看預料中的劇情,得以讓自己達到減壓、療癒的目的。在生活或創作過程中,我需要找到一個緩和壓力的方式。

目前的創作方式,色彩是一個媒介,它能直接地影響心靈,然而色彩的和諧必須建立在心理的需要上,那可以療癒我們的心靈。能將自己心理面無法說出口的話,傳達到畫面中,也是為了尋找自己生存的意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風格,對我來說,透過繪畫,才能掌握這樣的內涵並且表達出來。(2009/4/17)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