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筑方
Hsiao Chu-F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室內下大雨-個展自述
文 / 蕭筑方

延續2007~ 2009年<各自>系列作品,我嘗試用輪廓的錯位,去表達更多畫面內容當下的情緒與狀態,交錯的輪廓線條,或許呈現了某種不確定性,但企圖能清楚地表明不確定性在創作上的必要性。

比起<各自>系列作品,這次展出的作品,在技巧上,更能理解”圖層(layer)”與痕跡在作品形式上的重要之處,突破了2007~ 2009年在繪畫技術上的思考邏輯,從”拼接”轉而”堆疊”,類似版畫的技巧,每一個”圖層”都有其存在的順序與意義。

泡麵與現煮麵的不同之處,在於泡麵是經由技術研發,採用許多不同的人工色素香料與調味料,依照一定的比例與份量,配置而成,只要沖上煮沸水,短短的五分鐘內就可以食用,填飽肚子。現煮麵用累積的經驗與技術,手工麵條,熬燉湯頭、判斷火候,可以煮出一碗感情豐富的麵。

這樣舉例並不是要澄清或說明我的目前的創作方式像泡麵或是現煮麵,而是提醒自己要不斷練習掌握技術於目前的創作之中。比起2004~2006年,現在的繪畫方式,直接情緒抒發的成分降低,轉而用顏色來製造畫面需要的氛圍,也讓我不斷地去想:接下來我應該怎麼畫?

<室內下大雨>是取自於德國猶太裔作家卡夫卡(Franz Kafka, 1883~1924)某極短篇文章的標題,用超現實的手法來描述卡夫卡心中的意象。藝術家將恐懼、不安的心理狀態,透過自己熟稔的媒介,單向表白心境。(2010/01/21)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