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筑方
Hsiao Chu-F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不要忘記來接我喔-個展創作自述
文 / 蕭筑方

我住在安靜的台南官田鄉下,這裡的居民平均年齡很高,附近除了南藝的學生之外,幾乎都是銀髮族,村裡唯一的傳統早餐店,也只營業到早上九點,很難有機會可以吃到那間早餐店賣的東西,即便如此,我卻過著非鄉村作息的生活,我很宅,跟四周的環境比較像是一種去背的關係,或許這樣的脫節,也讓作品中出現某種無語的、空白的背景。

延續2007至2009年"各自"系列作品,以造形、顏色作為一種表達的媒介,目前正在發展的系列作品,標題為"不要忘記來接我喔!",就好像是作品中角色們對觀者的喊話,用一句很簡單的對話,和觀者做一種互動。幾個不同顏色的人,空洞地看著,肢體有點障礙,有點無助,又一邊緩緩地動,好像在等著有人把他們接走。作品中人物的窘狀,讓我想到我的隔壁鄰居,她是一個八十幾歲的阿婆,每天扶著助行器獨自枯坐在門口,如果沒人跟她聊天,她就會把目標鎖定到我身上來,好像在監視著我的一舉一動,讓我感到有點害怕。常常看見她用那帶點無助的眼神,追著路上每一個來來往往的人車,好像很渴望有人可以說說話,就覺得她很可憐。或許是某種補償遺憾的心態,我讓畫中的人大多都赤裸著上身,只穿著一件清爽醒目的小短褲,就像接觸到南台灣的夏天一般;如果到了墾丁的海灘,你會看見一個顏色飽和的場域,在那樣充滿假期氣氛的環境裡,總是會讓人覺得很陽光、很放鬆、很自由的感覺。

回想起以前小時候的美勞課,總是因為只能用彩色筆來畫畫而感到枯燥與不耐煩;現在長大了,卻想要回歸那種安靜、簡單的感覺,所以我到書局買了一盒SKB 48色的彩色筆,開始用彩色筆在白色圖畫紙上畫,發現了很多驚喜,也讓我重拾一些對於顏色的記憶,彩色筆的顏色飽和,含有些許的螢光色,為了對應主題,我試著調出顏色,將每個色塊層層繪製於100號的畫布上,一直以來,我常對直立式構圖的尺寸有一種執著,因為等身的畫布規格,能讓觀者融入畫面中去對照與感受。

在繪畫技巧方面,除了延續平塗,進而試著將每個堆疊的圖層(layer)痕跡留下來,讓作品透露出繪畫過程,作為某種坦白與釋放。透過繪畫,我開始發現生活中很多東西都充滿了圖層的意義,不論是食衣住行,似乎有很多東西都可以用圖層來觀察跟理解,像是市售的加工果汁、牛肉麵、電風扇、手錶、房子、電腦軟體…等,都是依照固定的原料比例與步驟方法製作出來的,每天出現在眼前的許多事物,都常讓我有這樣的想法。圖層是一種順序,一種秩序,在創作上,我也要以簡單、明快的色塊,將想法用平塗的方式呈現出來。

一直以來,希望作品能帶給人輕鬆的感覺,所以我不斷地嘗試用簡單的方式來表達,讓觀者能輕易看懂我的畫,聽懂我要說的話。我們每天要面對許多大大小小的決定,如果有太多的不確定性累積,便會讓人感到焦慮不安,對我來說,好奇心是持續創作的動力,而生活就是不斷在找一個新的平衡,創作在解決焦慮,我喜歡生活單純又沒有太多雜訊,就像我住在這個既安靜又宛如世外桃源的官田鄉,讓我每天都好像有一種重新開始的感覺。(2010/7/12)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